贵州百灵与湖南善普堂分手 全盘接管长沙糖尿病医院

李华清2017-10-13 15: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12日,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百灵”)(002424.SZ)发布公告称,将支付湖南善普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普堂”)2000万的股权转让金,从而获得湖南善普堂持有的百灵中医糖尿病医院(长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糖尿病医院”)30%的股权,长沙糖尿病医院成为贵州百灵的全资子公司。

贵州百灵原本持有长沙中医糖尿病医院70%的股权,贵州百灵在公告中称“公司全面接管长沙糖尿病医院后,可以便捷地对全资子公司资源进行整体筹划调配,通过管理整合提升医院整体运作效率,从而降低公司的整体运作成本,实现资源在上市公司及子公司之间的优化配置。”

贵州百灵的总经理兼董秘牛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今次的股权受让是从公司的战略层面出发,为了加快苗医药一体化的布局。

贵州百灵主要从事苗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是研发了糖宁通络胶囊,用于治疗糖尿病,旗下还有贵阳和长沙两所糖尿病医院。

贵州百灵与善普堂分手,牛民认为是正常的股权转让行为,不过回首双方的牵手过程,贵州百灵相当“强势”。双方分手后,独立经营两所糖尿病医院的贵州百灵在运营医疗机构方面的能力更受考验。

曾不花一分钱持有医院70%股权

2015年1月7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将和善普堂共同投资2500万元建立长沙糖尿病医院,其中贵州百灵持股70%,认缴资金为1750万元,善普堂持股30%,认缴资金为750万元。有意思的是,善普堂自愿履行贵州百灵的出资义务,若认缴的2500万元不足以满足医院的建设需要,由善普堂补足,且双方的持股比例不变。还特别约定,善普堂要在一个月内向贵州百灵提供医院选址、规模、装修标准、投资额度计划书。换一句话说,贵州百灵不用出一分钱,就持有长沙糖尿病医院70%的股权。

贵州百灵曾发布公告解释为何跟善普堂合作。善普堂的大股东为自然人李能,持股95%,而李能是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控制人,养天和公司主要从事医药连锁零售,还和长沙市离退医师协会合作,经营长沙市医协第一门诊部。贵州百灵认为善普堂的控制人李能对医疗机构有经营管理经验,在医疗行业也有资源,愿与其合作。

糖宁通络胶囊目前只是医疗机构制剂,无法在市面上自由流通。牛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在湖南省只有长沙糖尿病医院可以使用糖宁通络胶囊,在贵州省,除了贵州百灵旗下的贵阳糖尿病医院外,还有20家医院可以调剂使用,但是都需要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当初贵州百灵与善普堂签署的协议中明确提到,长沙糖尿病医院糖宁通络医疗机构制剂由贵州百灵生产,贵州百灵优先满足长沙医院的制剂供应。

医院后续经营受关注

贵州百灵与善普堂合作经营医院两年多,长沙糖尿病医院目前还是亏损状态。贵州百灵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3月底,长沙糖尿病医院的所有者权益均低于实收资本。贵州百灵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长沙糖尿病医院当期亏损300多万。而旗下另一全资控股的贵阳糖尿病当期亏损410多万。

外界并不确定是善普堂放弃了医院还是贵州百灵放弃了善普堂,牛民先生如此回应分手事件:“前期善普堂作为本地企业,在当地帮我们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他们履行了相对应的投资义务。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我们觉得统一协调的话,更能加快落实(苗医药一体化)。”至于善普堂对于长沙糖尿病医院的投入,牛先生解释,善普堂实际投资了1870万元,贵州百灵支付2000万元的股权转让金,在一定程度上做了补偿。“大家都是友好合作,这个比较好协商。”牛民如是说。

早在长沙糖尿病医院还未建立时,就有媒体报道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先生提到有不少上市企业想与贵州百灵合作办医院,贵州百灵希望能将长沙糖尿病医院的模式复制到全国。牛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即使在今天,全国范围内推进苗医药一体化的初衷并没有改变,然而经营医院需要经历办理手续、开发市场、团队磨合等才能实现盈利,耗时较长,会争取早日扭亏为盈。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