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锐降80% 江淮汽车发展再度陷困境

宋家婷2017-10-13 17: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家婷 实习记者 万雪飞 

对于前两年凭借小型SUV和新能源汽车风生水起的江淮汽车(600418)而言,2017年显然是个不好过的坎儿。继上半年业绩暴跌之后,江淮再陷困境。10月10日,江淮汽车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今年1-9月,江淮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左右。而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5亿元。

根据之前江淮汽车披露的上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0.31%为3.45亿元。而根据公告中所预测“净利润与上年同期(8.17亿元)相比将减少80%左右”计算,今年前9个月,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仅为1.635亿元,这也就意味着第三季度江淮汽车并未实现盈利,反而亏损了1.8亿元左右。

对此江淮汽车表示,2017年1-9月份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目前江淮乘用车已经连续9个月销量滑坡。从江淮汽车公布的产销快报来看,2017年1-9月,江淮汽车累计产销汽车37.55万辆、38.27万辆,均同比下滑约两成。其主力产品SUV持续大幅下滑,MPV实现微增,1-9月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1.30%。不过,其此前销售不振的轿车却实现快速增长,1-9月销量为23042辆,同比增长27.37%。

作为主力车型,江淮的SUV延续了之前的下滑趋势,前三个季度共销售90545辆,同比下滑54.62%。为了挽回曾经的销量担当瑞风S3和瑞风S2,今年8月中旬江淮宣布官降,其中瑞风S3最高官降10000元,瑞风S2最高官降5000元,不过目前来看效果甚微。

而作为江淮汽车今年推出的重点车型,全新紧凑型SUV瑞风S7被寄予了厚望,但效果不明显。6月份,瑞风S7仅销售3203辆,7月销量就下滑到2728辆,8月销量更是跌至2002辆。瑞风S7销量惨淡跟其产品竞争力不足以及江淮整体品牌力疲弱有直接关系。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受SUV销量大幅下降以及官降所带的利润率减少,给公司业绩带来明显牵累。

另外,在商用车方面,受卡车市场的热度将继续利好江淮的业绩。 1-9月中卡、重卡销量同比分别增长 45.76%、36.47%,轻卡略有下降,预计是国四标准轻卡即将倾销完毕,此后的国五轻卡或将拉动销量。目前为止,江淮轻卡表现稳定,维持在行业前三,中卡、重卡销量也在稳定攀升。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根据其公布的产销快报,今年6月江淮牵手大众后,公司加强了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在研发、设计、生产等领域的竞争力得到提升。其纯电动乘用车退负为正迎来高增长,前三季度累计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7.17%、 27.64%,其7、8、9单月销量分别同比爆增139.11%、101.94%、81.44%。

除了销量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是造成江淮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根据江淮此前公告,相比江淮汽车去年总计收到了超过3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锐跌至1.24亿。随着后期补贴的继续发放,江淮的业绩报表可能会得到改善,而未来双积分制的施行,也将为江淮带来新的收入。

“双积分制”正式办法已经于9月27日正式发布,其设定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的考核将在2018年4月正式启动,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也即延后一年至2019年开始实施,但考核比例不变。双积分实施后江淮有能力作为积分出售方出售积分获取较高的回报,从而增加公司营收。但面对净利润不断下滑的窘境,江淮如何逆流而上,是个重要的课题。

另外,与大众合资公司的建立以及与代工蔚来汽车,也将为江淮带来转机。江淮大众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双方股比为50:50,合资期限为25年,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用地面积约691.5亩。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但合资公司不使用大众品牌,前景待考。

在与蔚来汽车合作上,双方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型ES8将年底上市,市场期待值很高。ES8主打高端智能纯电动,“2+3+2”的7座布局空间很适合家庭,其于2017年上海车展中首发亮相,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00km。据悉ES8首批5000辆早已预订一空,可见市场对ES8有较高的期待。而作为ES8生产方,江淮汽车将借此向市场展示其具有生产高端新能源车的能力,可能有助于提高市场知名度及品牌形象。

四年前,处于困境的江淮果断放弃轿车,将重点放在商用车上,并赶上了小型SUV 风口,此后摆脱了亏损。但现在,江淮显然又一次站在需要进行重大改变的时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