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 光彩与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共议“中老新区”

蔡越坤2017-10-13 17: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蔡越坤/文

处于“一带一路”沿线上的老挝波罗芬经济新区近来颇受关注。

近日,老挝前总理、现任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波松·布帕万带队在北京参加“中老新区开发座谈会”,与光彩集团及中国企业界共同代表洽谈波罗芬经济新区合作开发的意义与前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建股份、中国永拓集团、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亦悉数参加了此次会谈。

“首先,波罗芬经济新区拥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其次波罗芬经济新区把基础建设放在基础地位非常好;第三个波罗芬经济新区在建立工业、农业项目 时都是绿色可环保;第四个‘共享’经济这种商业模式值得企业界重视。30多年改革开放之后,老百姓知道为了节约资源,为了节约人力、时间,可以拼车,拼车发展成“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启发非常大。中国企业的去老挝投资需要竞争,但不应过度竞争;需要发展,但是需要绿色发展。”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在对话会上表示。

中老新区开发座谈会上,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恩·德瓮撒介绍了波罗芬经济新区。他解释,波罗芬经济新区位置是老挝南部四个省份的中心,也跟越南和柬埔寨接壤是国际航线经过的地方,正好也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宋恩·德瓮撒表示,波罗芬经济新区项目气候所在地气候非常凉爽,如中国昆明。这样的气候非常有利于发展农业、畜 牧业、旅游业等。波罗芬经济新区目标是2030年建立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区。

老挝前总理、现任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波松·布帕万也表示,波罗芬经济新区将对当地产生非常大影响,中国与老挝在战略伙伴合作上将迈上新台阶,波罗芬经济新区对合作项目的落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而据中新网10月12日报道,近日,老挝前总理、现任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院长波松·布帕万带队在昆明参加“滇老智库对话会”,并推介老挝波罗芬高原经济特区,冀望吸引投资。

按照光彩集团副总裁刘毅的话说,今年8月下旬,光彩集团任伟先生带领团队到访老挝,并且考察了波 罗芬经济新区的项目,并且就波罗芬经济新区的开发建设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正在审批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和国际机场的建设,中国人去老挝旅游会越来越多,也是老挝经济增长非常大的一个增长点。推动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战略,共同发展新区经济。光彩集团将联合中国各种类型企业家共同开发波罗芬经济新区。光彩集团既要作为牵头单位就波罗芬经济新区联合老挝地方政府进行一级开发,发挥光彩集团在农业、科技、文化旅游开发领域的优势。把中国成功经验引导至老挝。” 刘毅称。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上,国家开发银行的专家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 放贷款余额超过1000多亿美元,已与多个国家开展规划合作,愿支持波罗芬经济新区等境外开发区的建设。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曾任职于新浪财经,目前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