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欧洲设计与英伦格调为武器,创造“名爵红”的MG能否一炮而红?

郭有信2017-10-13 17: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在汽车设计中,英伦设计别树一帜,时至今日仍然引领着世界汽车设计潮流。在英国汽车中,有诸多设计经典,比如诞生于1924年的MG品牌,无论是造就辉煌的T系列,还是女王挚爱的MG B,每一款MG车型都为用户带来了最前沿的欧洲设计和专属的英伦格调,在近百年的岁月里MG始终引领潮流风向。

在被上汽集团收购之后,凭借后者强大的技术资金支持,MG也已重获新生,其中文名称“名爵”也日渐为人熟知。特别是近两年,MG名爵重拾优势,并逐渐回到设计赛道上来。标志性的事件则是全新名爵6的到来。作为名爵最新设计语言的代表,全新名爵6已于10月11日正式亮相,且将在今年11月正式上市销售。借助名爵的兄弟品牌荣威在中国崛起的背景,重装而出的的全新名爵6的强势登场,其独特的设计是否能再度领衔欧系设计风潮?

全新名爵6由获得国际iF设计奖、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等奖项的大师级设计团队全力打造,其也是今年上海车展上的概念车MG E-motion。这款概念车在当时出尽风头,而作为MG E-motion首款量产车型,全新名爵6自然是“颜值当红”。新车采用了溜背设计,明快简洁,下压的车头、修长流畅的外轮廓、向后拉伸的肩线,清晰勾勒整车流畅的造型,大面积的“星辉骑盾”格栅和“伦敦眼”的大灯具有很高的辨识度。

在空间方面,全新名爵6以同级最宽1848mm的车身、超长的2715mm轴距,构建出自由、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作为传承了欧系跑车基因的车型,全新名爵6迸发出MG力透百年的狂野激情,充分展现出其作为全球车特有的高级质感和国际范儿。据介绍,全新名爵6还采用豪车级精致内饰,跑车Fastback设计,大面积软材质包覆和双缝线、精致的涡轮空调、交互式液晶仪表盘,带来年轻人专属的“爆红质感”。伴随着全新名爵6的强势登场,此次其主打的“名爵红”也再度掀起苹果红之后的又一次红色风暴,成为领衔欧系设计的新风潮。

在配置上,全新名爵6配备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和嵌入式中控显示屏,车载系统为升级版斑马智行2.0版本,具备精微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智能地图等功能。同时,新车还拥有一键启动、蓝牙电话、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可调节电动座椅等配置。除此之外,率先搭载的斑马智行2.0互联网系统,满足年轻小伙伴即时互联需求;其搭载的上汽“世界级”蓝芯高效动力科技,配备了SGE 20T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技术,最大功率高达169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带来“咆哮级”的动力输出,并匹配TST7速自动变速器,让用户随时唤醒激情。此外,全新名爵6底盘经国际专业团队调校,将提供极致的操控体验,提升驾驶品质。

如果从专业角度点评,全新名爵6可谓集合了外在美和内在美,其在设计风格上有了大胆的突破,彰显了上汽对自身正向开发的自信;而在性能和制造上,全新名爵6无论是在动力还是工艺上给人的体验和质感都有别于以往的自主品牌,不仅体现了时代性,并在品质和档次上跃上了新的台阶。在进入产品2.0时代之后,上汽在产品力上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些杰出元素所最终彰显,是MG品牌对当下年轻人需求的把握,代表了都市年轻人的消费潮流。

另外,打造了全球第一辆互联网汽车的上汽,也将MG品牌带入了互联网汽车时代,更智能更交互式的互联网功能全副武装了全新名爵6,这使得其成为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产品,一个时尚而动感的年轻人新宠。而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经过前几年的品牌梳理和技术储备,上汽对旗下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的发展思路已经逐渐明晰,两者之间的风格差异也越来越明显。名爵将成为上汽攻占年轻运动消费市场的有力武器,同时也将成为上汽在海外扩展的前行军。

MG名爵品牌是一个很特殊的品牌,从历史上来说,它是一个英国汽车品牌,从属性上来说它又是上汽集团完全拥有的、国际化的品牌。在上汽的海外战略中,名爵是被认为是在上汽旗下,能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有丰富的发展内涵并能够面向未来的品牌。在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主要以MG品牌进行销售。而此次全新名爵6的到来,宣示了MG这个曾在世界汽车舞台上掀起风云的品牌正逐步回归世界主流阵营。

全新名爵6不仅是产品的脱胎换骨,更是中国自主汽车设计话语权的确立,上汽正使MG这一历史悠久的国际品牌重新焕发青春活力,并且通过这个产品,输出了来自中国的全新文化和对汽车的全新认知。上汽表示,目前其MG品牌在海外已经布局了中东、北非、南非、南美地区,MG名爵作为国际化品牌,还将逐步进入其他国家市场。上汽认为,名爵6将开启上汽走向全球舞台的转折点,成为中国唯一真正拥有的国际化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