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留下的思考:智投时代赢在终端

2017-10-14 09:33

为期4天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闭幕了,优品财富因为在智能投顾领域里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品获客能力,而被邀请全程参与本届云栖大会。期间,优品财富展出的系列智能投资产品,成为大会一大亮点,连续4天,优品财富展厅前的与会嘉宾都络绎不绝,累计有3万多人参与产品体验、咨询和观赏。

本届云栖大会以“飞天·智能” 为主题,优品财富展出的系列智能投顾产品正好契合了这一主题,通过搜集用户意见,优品财富发现:智投时代来临,技术驱动,赢在终端!而一些披着人工智能外衣的营销套路,最终都会因终端产品不如人意而被用户所摒弃。

科技驱动,赢在终端,这已经被各大金融机构看得明明白白。优品财富研究发现,尤其是在2017年,银行、保险、证券三大主力金融领域都成倍加大科技投入,展开了一场以科技竞争为手段的市场重构,基本形成了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业务机构三足鼎立的智能投顾市场新格局。

1011_04

其中,各大券商在2017年投入最大,终端建设竞争最为激烈。券商的战略性布局是基于两个方面的理性思考:

一是智能投顾近两年在美国高速发展,到2016年底美国智能投顾管理资产已经超过500亿美金,据美国方面预测到2020年可能超过2.2万亿美金。

二是中国有近几千万至一亿股民,而人工投顾无法服务到如此海量用户,在这种背景下,智能投顾是有巨大市场需求的。

基于此,在证券行业,已经形成“金融科技成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的判断,各大券商已经在其移动端上,以智能投顾为核心,展开了比布局深度、比重投入的战略较量。其中,一些最早布局的券商已从中尝到甜头。

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等,均将金融科技写入核心竞争力,比如国泰君安证券披露的“核心竞争力”中,就写入了“中国证券行业科技和创新的引领者”一项。

亮眼的不仅是数据,还有背后的雄心。比如,已经领跑的华泰证券研发投入一项披露了一个数据: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高达638人。金融科技大浪潮还将持续,券商行动或早或晚,打法不同,但加大投入、重视金融科技驱动的智能投顾产品落地已成共识。

在这种智投时代、决战终端的背景下,优品财富多年以技术为驱动的厚积薄发优势开始显现。

早在五六年前,优品财富就从美国智能投顾发展中得到启示,深刻认识到这是一个高技术壁垒的行业,人才是根本。在十分困难的创业初期,就大量从美国硅谷、华尔街、国内BAT等领域引进高端人才,其中不乏来自微软、汇丰、大摩以及国内的专家,目前已经构建了完整建制的大数据、金融工程、量化投资、互联网技术等人才高地。智能投顾必须有这样的人才支撑,才能构建扎实的底层技术,目前,优品财富这方面的人才团队已达400多人,并且每周都在引进新的人才。

人才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产品优势也是一个需要耐住寂寞的过程。优品财富用了6年时间,基本完成了这一过程,目前,系列智能投顾终端应用产品在业内优势凸显。近一年中,就与40多家券商和财经门户网达成合作,共享终端优势,极大提升了获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