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把脉四季度 看好消费和大金融

郑一真2017-10-14 10: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郑一真/文

对于A股市场中的机构而言,全年的业绩排位赛进入到了第四季度的冲刺阶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激战中,机构们将押宝哪些板块和个股,挖掘最后阶段的胜出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一些企业的盈利状况趋于稳定。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拉开序幕,1622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近八成业绩预喜。从基金公司调研路线来看,9月份以来,调研次数最多的企业依次是立讯精密、光威复材、温氏股份、远光软件、美的集团,调研次数都在20次以上,从中或能窥见基金四季度布局思路的端倪。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业绩预报增幅最大的钢铁、煤炭、有色等能源企业基本不在基金公司调研之列。

此外,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等十余家券商也陆续发布四季度策略报告。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不少券商策略以中性偏谨慎为主,偏向防御性板块。今年来一直唱多A股的方正证券开始提示风险,建议寻找机会兑现收益;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等较多券商看好消费与大金融板块。

近八成公司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3384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将近一半即1622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看,1277家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为79%;355家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还有58家公司盈亏尚未确定,其中包括多家券商——方正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申万宏源等。

在这一千多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512家业绩预增,业绩略增的有451家,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将近60%。其中,385家公司业绩预告增长翻倍以上,291家增长50%以上。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集中在能源、科技股,钢铁股凌钢股份净利润预报近10亿元,同比增长70余倍;水泥股天山股份净利润预报2.7亿元,同比增长60倍;主营业务光电子与显示器件的京东方A净利润预报6.2-6.5亿元,同比增长45倍;智飞生物、供销大集、启明信息净利润增长幅度也在40倍以上。

周期股业绩持续向好。从增长原因来看,增幅较大(10倍以上)的企业多数是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督察,例如华新水泥预计2017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0%以上,主营业务为炭黑的黑猫股份三季度扭亏为盈,盈利预计在3.15至3.35亿元,上述凌钢股份、天山股份也属于此类。另外,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目前增长幅度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至少有5家得益于因并购等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带来的利润增长,包括海源机械、供销大集、开元股份、诚志股份、浙江富润、科恒股份等。其中,海源机械子公司海源新材料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积极影响。浙江富润更为典型,由于减持“上峰水泥”以及股权转让,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约7600万元(税前),另外子公司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5500万元。

亦有不少上市公司依靠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来拉动三季度的业绩。受益于整体销售规模的较快增长,O2O融合模式下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苏宁云商预计2017年三季度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4亿元。坚瑞沃能净利润同比增长772.40%-802.32%,主要原因是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猛狮科技也因为布局锂电池业务业绩同比大幅增加。锦富技术加强对对非光学胶带材料等功能材料市场的开拓、软件开发与服务技术突破等,预计三季度实现公司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

以三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保守地估计,A股目前的盈利最多是宁波银行,净利润近70亿元,随后依次是京东方A、海康视威、洋河股份、华侨城A,分别录得预告净利润下限为62亿元、56亿元、53亿元和45亿元。盈利最多的集中在医药、能源、硬件设备、汽车制造等行业上。亏损最多的是一汽夏利、纳思达、贝因美、武汉凡谷等,预告净利润下限亏损3.9亿元以上,其中一汽夏利预期亏损近11.55亿元。

业绩预减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依次是得利斯、海螺型材、红宇新材、大港股份等。创业板权重股温氏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减,同比下滑60.32%—63.09%,盈利区间40亿元—43亿元。主要受猪肉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0.82%;商品肉猪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养鸡业务受到H7N9事件的影响,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6.50%的影响。比亚迪三季度业绩预报略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25.22%至-20.04%,净利润变动区间27.4至29.3亿元,主要受补贴退坡及市场竞争影响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布局防御板块

据Wind数据显示,年初截至10月12日,被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312家,其中公募基金调研980家,占比74%。被公募基金调研次数最多的依次是海康威视、歌尔股份、一心堂、信维通信、汇川技术、京东方A等,调研次数均超过50次以上。机构投资者调研最关注的行业集中在工业机械、电子设备、基础化工、医药等行业。而从基金公司情况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华夏基金调研次数最多,达到355次;其他鹏华、博时、嘉实、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调研均超过200次。

就周期板块而言,星石投资认为,随着今年供给侧改革任务完成大半、环保限产力度预期充分、基建和房地产对经济拉力减弱,未来传统周期股行情弹性将趋弱。对星石投资来说,其四季度的策略将继续坚持稳定性较强的消费为底仓,在估值切换的窗口,继续挖掘有真实业绩支撑、内生增长动力较强以及估值切换后性价较好的成长股。其表示,短期内看好消费旺季行情,而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也有基本面支撑。消费板块的投资逻辑主要是消费升级以及市场出清带来的龙头企业盈利提升。

同样看多消费的还有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研报中表示,四季度,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的金融、消费仍是投资者首选。其预计,全年金融板块净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7.5%,未来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改善。从估值看,银行股估值优势明显,券商股往往在震荡市反弹行情的后半段甚至后三分之一发力,目前仍需重视。同时,消费板块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19%,其中,家电、白酒板块业绩较为靓丽,估值和业绩匹配度较好。此外,从博弈角度出发,地产、建筑同时具备低涨幅、基金低配、有潜在催化因素三大特征。

而今年来一直唱多A股的方正证券开始提示风险,建议寻找机会兑现收益。方正证券分析师郭艳红研报中给出的理由是,四季度将是由中性到谨慎过渡的阶段,行业配置从防御类行业和高景气行业选择。四季度防御类行业首选银行和医药,高景气和政策支持行业首选轨道交通,2月底以来超配的食品饮料、电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系统性机会趋于终结。

而中金公司延续对A股走势呈乐观的情绪。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在研报中认为,整体上大消费、优势制造及低估值的金融(如券商)仍是重点,调整较多的优质成长也将是逐步低吸的机会(医药、旅游、科技硬件、军工等)。

瑞银证券在最新的《投资中国》月报中表示,维持对周期性板块的偏好,包括IT、非必需消费品和金融,同时看好在中国“新经济”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受益于内地资金南下以及获得政府政策支持的个股,比如粤港澳大湾区计划。8月份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重新加速,预示第三季度盈利增速将保持稳健。自2016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超过营收增速,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的运营杠杆率持续升高。在利润率前景看升之际,中国经济温和放缓的预期并不会动摇对中国股票的乐观立场。

9月中下旬,野村中国在模拟组合中降低iPhone概念股票和互联网股票的配置,维持金融股权重,新增医疗和必需消费标的,并在地产和科技行业中切换至风险回报比更高的标的。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明晟中国指数成分股中期业绩全面好于预期,加之稳定的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引导国际投资人提升中国股票配置。板块配置上,iPhone8销售遇冷已开始带动iPhone概念股股价下跌。目前,金融类是中、美、印、日四国股票细分行业横向估值最低的,而互联网是最高的。

也有对金融板块持谨慎者。北京深明资产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2017年资本市场是很特殊的一年,退市制度逐渐完善,价值投资回归市场,往年被炒的股票与绩优股的敞口差距越来越大,很多基金经理的观念依然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在期待垃圾股的价值回归,所以这一类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可想而知。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变:个人投资者在减少和机构投资者在增加。对于已经入场的机构和投资者来说,从三季度融资融券有显著增长,以及大盘前9个半月有近10%增长来看,市场保持温和回暖。以生物制药为代表的健康行业、以大众消费为主的大消费行业、以科技为主的电子行业和TMT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对于地产和金融行业,其认为瓶颈期已经到来,金融机构的风险依然值得继续观察。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