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南下致港股定价权转移中资券商迎港股研究新机会

老盈盈2017-10-16 10:20

港股上扬的推手是,沪深港通的开通之后,不断涌入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南下资金。根据港交所数据,截止今年9月,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约为14921亿元,而去年全年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才8362亿港元,涨幅达78%。这正影响着港股一些行业的定价权。

香港资本市场的变化让在港的中资券商看到了新机遇的曙光。面对总市值约达30万亿元的港股市场(沪深约为57万亿元),港资券商一直处于较为边缘的地位(被中资收购或者倒闭),相反外资机构长期主导着港股定价权,服务于这些机构的外资券商也占据了港股研究的主体地位。

然而随着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推进,港股不断走牛,定价权在一些个别涨势“凶猛”的行业中出现转移。外资券商缺乏A股平台难以开展港股通业务,也给诸如华泰证券、中银国际、交银国际、海通证券等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做大做强的中资券商切入港股研究业务带来了机会。

中资券商的机遇

过去,中资券商由于研究行业覆盖面比较窄,仅限于一些小行业,研究员水平参差不齐,在港股市场的份额较少,而外资券商长期占据了港股研究的主体地位。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陆挺撰文表示,中资券商虽然在内地已经大幅发展其研究和销售团队,但在香港与国际性券商相比,无论从人员配备和资源投入方面,仍然有较大差距。

在港的中资券商在港股研究方面为何发展缓慢?据经济观察报了解,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交易主体不一致。A股股票交易以散户为主,香港是以机构业务为主导的市场,前者对专业性的研究需求不如后者高,受内地资本市场特征的影响,中资券商进入香港开拓国际业务时,往往重视投行业务而轻视研究,重视零售业务而轻视机构业务。“外资券商在港股研究方面布局较早,研究人员有国际视野,在一些领域如国际形势和对在港外资企业的分析比较有优势,研究覆盖的时间也比中资券商长。”交银国际董事长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表示。

近来香港资本市场的变化正悄然给中资券商带来了港股研究发展的机会。今年来港股一路狂飙,从指数上看,从2016年12月30日收盘的22000.56点,到2017年10月12日收盘的28459.03点,恒指连升8个月,直至9月才略有回调,而在10月初再次迎来大涨,恒生指数上涨幅度已近30%。随着沪、深港通开通,南下资金的不断涌入推动了港股的上扬。

2014年11月17日和2016年12月5日,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启动,意味着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购买H股。开通港股通股票交易以后,内地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港交所数据所得,截至到今年9月,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约为14921亿元,而2016年全年南向港股通成交总额才8362亿港元,涨幅达78%;另外截止今年9月底,港股通年内净流入2177亿港元,港股通资金已持续净流入23个月。以近6个月的南向资金情况来看,净流入1312.80亿港元。

港股通的特征是在内地下单,佣金在内地产生,外资在内地的证券业务发展缓慢,由于缺乏A股的平台,外资很难开展港股通业务,“与外资券商不同,港股通业务对在内地有A股牌照、在港又有分支机构的中资券商是利好的。机构客户在内地券商本来就已经开了A股账户的,再开一个港股通并不是什么难事。”洪灏表示。

华泰证券研究所港股研究总监丁涵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随着今年牛市的到来,港股的定价权很明显已经在一些行业发生了转移,外资传统的估值体系和交易模式在一些行业已经不适用了,例如汽车和地产等行业。随着境内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深度地参与港股投资,中资券商在港股市场的话语权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目前港股通占港股交易份额在百分之十三左右,华泰证券预测这个占比在未来会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3年这个比例很有可能上升到30%,甚至40%以上,港股定价权势必逐渐转移至南下资金。”丁涵之称。

A股+H股研究一体化

在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的过程中,中资券商如何把握机遇进行布局呢?陆挺撰文强调,中资券商应该统一香港和内地的研究、销售和经纪业务条线的布局,搭建A股+H股研究销售一体化的体系,大幅增加在港股研究方面的投入,积极在香港参与国际化竞争,勇于挑战外资在港股二级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在大幅提升港股研究水平的基础上,服务好内地客户,为境内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港股研究和港股交易的便利。与此同时,应该积极提升A股研究水平,规范A股研究,将A股研究成果推向香港,推向国际。

其中,统一A股+H股研究销售布局是关键。那么,A股+H股研究销售一体化的优势在哪呢?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港股通所有的交易都是在A股平台上完成的,佣金是在A股平台上产生的,而A股的直接受益者是A股的销售,但是提供研究报告服务主要是港股研究员,很多中资券商A股的研究团队和港股的研究团队相互独立,H股和A股的研究团队无法“共享”港股通的佣金,如果建立A股+H股研究销售一体化体系,港股研究和销售团队就更有动力去服务南下资金,南下资金也更愿意跟港股研究团队交流。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曾表示,未来境外研究发展的关键就是打通境外和境内的研究。例如,目前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团队研究国内,另一个团队研究H股。中资券商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一个行业的研究由一个团队来完成,境内和境外打通,如此才能凸显本土券商的优势。

除了搭建体系之外,随着中资券商实力加强,吸引了一批来自外资券商的研究员和销售加盟,研究行业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据经济观察报了解,由于高昂的人力和中后台成本,外资券商在香港的研究部一般只覆盖100余只大型港股,只占港股数量的零头和港股通标的不到四分之一的比例,目前如华泰证券等中资券商的港股团队计划短期内覆盖绝大多数的港股通标的,未来将超越外资券商,争抢更多外资的机构客户和在港的市场份额。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