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动力,东风汽车深度布局未来

2017-10-16 14:50

由多位中科院院士、知名科普作家叶永烈“坐镇指导”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眼下正在央视播出,这档以“科普”为使命的栏目在展示科技的新奇与魅力的同时,也展示出我国强大的科技实力。而作为《加油!向未来》栏目连续两季的独家冠名赞助方,东风汽车公司集团也在节目中通过一系列有趣的“黑科技”,展示出锐意进取、科技创新的国企新形象。

而央视节目中所展现的,只是东风科技成果的“冰山一角”。9月25日开始东风科技创新周,则是东风科技创新的一次“大阅兵”。在本届科技创新周上,东风集团东风汽车公司集中展示了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黑科技“。

这一“自亮家底儿”的行为表明,过去五年,东风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驾驶、新能源、轻量化等前沿技术领域均有深入研究并且已经开花结果。

技术重金投入

在第二届科技创新周期间,东风集团东风公司展示的两辆自动驾驶车辆获得很高的关注。其中,高速工况样车基本可以达到(自动驾驶)L2~L3级别,而复杂工况则可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从2013年开始,东风公司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实现自动泊车、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并已掌握无人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轿车,在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综合续航里程超过351KM。

在这次科技展上,东风自主创新的“轮毂电机技术”也是备受关注的“黑科技”之一。东风轮毂电机乘用车的传动效率比高达96%,且因为不需要减速器、传动轴等,降低成本的同时减轻了重量。目前,东风已在军车和乘用车两个领域成功应用这一技术。采用这一技术的东风猛士混合动力越野车,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中,东风猛士越野车项目曾获一等奖。

网联化方面,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目前已经在东风A9、东风风神AX7及AX5等多款主销车型配备,实现了9大子系统共29项服务。

东风集团轻量化方面成效明显,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商品加速推出,共享化平台初步搭建。科技创新的硕果,离不开大力投入。过去5年,共投入767亿科技活动经费,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2016年,东风全年共申请专利2059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41项,发明专利申请占比大幅增长。

对研发的投入,东风公司还在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东风集团计划新增投入200多亿,以“583”计划(5个核心资源掌控计划、8个关键技术开发计划和3个商业模式创新计划)为抓手,建设“三电”工业园,投放100多款车型,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制高点。

经营持续向好

科技创新的成果最终要由市场检验,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开花结果的同时,东风集团的经营也持续向好。“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累积销售汽车1734.7万辆。五年间,东风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累积上缴税费逾2000亿元,企业资产总额实现翻番。2016年,东风集团高质量跨越400万辆,整车销售427.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71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与此同时,东风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专门成立了“一带一路”项目推进小组,纵向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与沿线国家基本情况,横向紧密联系国家部委、政策银行和各大企业,推进国际战略,加速海外布局。目前,东风已与20余家央企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与探索适合中国企业“联合出海”的有效模式与路径。

今年7月25日,东风汽车俄罗斯旗舰店在莫斯科开业,东风成为首先在俄拥有专营店的中国车企;在阿尔及利亚,充分利用全球合作伙伴的资源开展产能合作,累计出口汽车10万多辆,市场占有率在当地中国品牌中排名前列;在伊朗,从简单的贸易出口发展到工业化散件组装,逐步深化与当地企业的合作,目前已建成多个KD组装工厂,产品受到伊朗市场用户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今年1至8月,汽车行业整车出口53.9万辆,同比增长24.55%;东风公司整车出口4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乘用车出口同比大增长157%。“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面向未来,只有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才能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李牧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