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印:红星美羚走在“中国羊乳之都”路上

2017-10-16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在结束了一整天的会议之后,王宝印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法国考察的旅程。

法国有世界最大的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王宝印此次考察的目的就是借鉴国际奶山羊良种繁育的经验,建设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富平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据说为了这个项目,王宝印已经奔走多时。

王宝印是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掌舵人,并身兼多职,有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会长、陕西省乳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渭南市工商联副会长、富平县工商联副会长……

由他掌舵的红星美羚,是中国首家打出羊字头、做羊产品的企业,是国内第一家羊乳上市公司,产品连续16年出口欧盟、东南亚等地……

从零到有

想要很好的讲述一个羊奶粉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或许该从头展开……

红星美羚,或许可以说从诞生到发展的39年,也是掌舵人王宝印艰苦奋斗的39年。39年,很长也很短,从无到有,从羊奶粉第一单到2015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成为“羊乳第一股”,及今天在整个羊乳业占据一席之地,39年改变了很多内容。

而王宝印出生于革命老区淡村镇,是地道的农家子弟。少年时代,他即聪慧好学,但在那个年代,因为家庭成分的影响,让他上学、招工、当兵皆不可能。高中毕业后从事过木工、承包过建筑工程,办过面粉厂。由他创办的富平秦粮有限公司当时相当红火,产品销往西安、延安、榆林等地。

1997年,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王宝印收购了淡村镇红星乳品厂,组建了陕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开始向乳业方向拓展。次年,他投资800多万元,对红星乳业原厂进行了扩建,引进了当时国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2010年他又投资1.86亿元,采用国际羊乳加工的“四大”先进技术,按照乳制品GMP规范建成了日处理鲜奶600吨,年产羊乳粉20000吨的现代化加工厂,极大提高了公司加工能力及产品质量。

山羊乳属稀缺性资源,羊乳产业发展壮大,奶山羊的存栏量和养殖户的积极性是关键。富平有“中国奶山羊之乡”的美誉,王宝印依托这一优势,大力推广科学饲养技术,提高农民养羊的积极性。他自己出资从西农大多次邀请教授为当地养殖户讲解;主动出车,提供费用,组织乡亲们去杨凌参加农高会;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垫付资金,解决买羊、羊舍建设问题,并在开发基地、良种培育方面斥以重金,助力富平奶山羊产业发展。

2003年,为解决鲜羊奶收购过程中掺杂使假的问题,保证奶源的纯净,王宝印号召公司奶源部门全体人员,在辖区内开始改变传统的收散奶模式,推行“集中拉羊挤奶”。

工作刚刚开展,即遭到严重抵触。辖区内的奶农多是家庭养殖,多年来已经养成在自家庭院中手工挤奶的习惯,为了多卖些钱,偷偷给鲜奶中掺水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潜规则。现在突然要求奶农每天把羊统一牵到集中点挤奶,奶农们意见很大,不愿意配合公司推行的新制度。

奶源部的员工们工作不好开展,开始退缩,在公司会议上建议恢复原来的收奶方式。王宝印拍着桌子说:“必须坚持推行集中挤奶模式,我们要保证收上来的每一斤 鲜羊奶都是纯净的。红星只和诚实守信的人打交道,那些想要掺杂使假的人在我们这里是行不通的。”

在之后两三年的时间里,王宝印带领着奶源部的团队,走遍了辖区大小村落,挨家挨户为奶农做思想工作。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他对配合集中拉羊挤奶的奶农开出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并根据市场变化推出了最低保护价,切实维护奶农利益。有了稳定的收益,在养殖大户的示范效应下,红星乳业“集中拉羊挤奶”举措得到推行。

对于质量管理,王宝印非常严苛。他常到收奶点搞突然“袭击”,自带电炉子及煮奶锅,当场从收奶员桶中倒出鲜奶,煮沸了让收奶员喝。

王宝印说,“做乳品就是做良心,我们要做让自己孩子都爱吃可以放心吃的羊乳制品”。 

亏损达600万

一些发达国家对奶山羊挤奶已经实现了机械化,提高采收效率。而国内的奶农们,依然使用手工挤奶,劳动强度大且不卫生,很难满足现代化乳制品企业的生产需求。

2006年至今,红星美羚已建成132座机械化挤奶服务站,红星乳业的奶源管理模式“适度规模养殖、集中机械化挤奶、挤运分开冷链贮运、奶款直付奶农”,被陕西省农业厅命名为奶山羊发展的“红星模式”,在行业内推广。

而到2008年,随着三鹿奶粉事件的爆发,国产奶粉的信誉跌落谷底。乳企销售遇冷,库存压力加大。鲜奶卖不掉,养殖户们苦不堪言,各地出现杀牛倒奶、杀羊倒奶的情况。

富平当地的鲜奶收购价在三鹿事件之前一直是2.4元/公斤,三鹿事件爆发后,跌至0.6元/公斤的价格依然难以销售。富平的几十万奶山羊面临着亡群灭种的境遇。

王宝印遭遇了两难的困境,继续收奶,工厂就要面临爆仓和亏损;拒绝收奶,多年精心打造的奶源地即将覆灭。危亡之际,王宝印在了解养殖区的实际情况后,红星美羚向辖区内的养殖户们发出了通知:红星美羚坚持履行协议价,每公斤鲜羊奶的采收价格不低于2元。养殖户坚定了信心,稳定了情绪。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企业和养殖户们共同抵御行业的“寒潮”。

2008年全年,公司因为坚持以协议保护价收购鲜羊奶,亏损达600万元,往年积攒的利润近乎干涸。

红星美羚甘愿牺牲自己保护奶农利益的行为,换来了辖区内奶农对企业的无条件信任。2008年至2013年,在企业的介入引导下,出现养殖规模百头左右的养殖大户。专业的养殖小区在一些养殖较为集中的村落建立起来,农民拉羊入股。随着养殖技术的推广和规模养殖条件的成熟,农民把奶山羊养殖从副业转变为主业。企业的介入和奶山羊合作社的建立,开启了区域规模养殖的新模式。

3年与55万只奶山羊

而此次去法国考察,王宝印就是为了公司正在建设中的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这也是红星美羚未来规划布局的四大项目之一。项目旨在进口奶山羊良种,对富平的奶山羊品种进行优化升级。

为了这个项目,王宝印已经奔走多时。进口的奶山羊形体大小要和富平本地奶山羊品种相近,要考虑进口羊只的隔离场所和检验检疫问题,要解决跨国运输问题……

每一个细节问题,王宝印都考虑了很久。在他的推动下,项目进展顺利,首批从澳洲进口的奶山羊,即将入驻红星美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养殖中心,园区占地600多亩,这里也是红星美羚的良种繁育基地。

在这里,有红星美羚根据多年养殖经验定制的高舍羊床,有奶山羊的动运场和产房,有奶山羊自动加热饮水系统,有先进的TMR饲养技术,有自种的多品种无公害饲草、有现代化的生态养殖理念……园区考虑逐步推行“圈养-放养”相结合的模式,让奶山羊进入饲草地自由啃食;甚至为良种优化后的宝贝小羊羔们,考虑设计专门的小羊羔幼儿园,让它们没事爬爬小山丘、玩玩平衡木,如此星级待遇,真是堪称奶山羊养殖业的样板工程。

王宝印的计划是,进口良种,在3年内完成富平55万只奶山羊的良种改造。作为“中国羊乳之都”,富平的奶山羊产业发展将对全国奶山羊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王宝印此举,不仅仅是为了红星美羚,更是站在一个高度上,来推动富平、陕西,乃至整个奶山羊产业的发展。对此,他说“我们企业是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的”。

红星美羚未来的规划布局中,还包括奶酪生产线2017年年底的投产,届时红星美羚将拥有自产羊清粉的实力,成为国内首家可自产羊乳清粉的婴配奶粉企业。此消息一出,整个羊乳行业都为之振奋,媒体纷纷撰文,称此举是“长了国人志气”。

此外,红星美羚8500平米羊乳工程技术也已经破土动工,将于2018年元月份建成;投资亿元,建设十万吨级智能生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