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圆桌论坛召开 江泰三大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

姜鑫2017-10-16 17: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日,热映的《战狼2》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近60亿人民币的票房使得中国电影第一次走进全球票房榜单。电影取材于现实,其所呈现的画面正是中国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种种考验。

据了解,非洲很多国家还处于战乱、社会动荡的局面,但是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百废待兴的市场,就意味着巨大的新兴市场机会。但由于非洲国家普遍营商环境不理想:基础设施短缺、融资不便、制度不全、风险较大等内在的缺陷,中国企业在走向非洲大陆时如何平稳落地,健康发展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

2017年10月16日,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圆桌论坛暨招待酒会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举办,旨在发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和优投、大救星三大平台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服务的优势,用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非洲国家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非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中非经贸合作日趋紧密,众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给这片“希望的大陆”带来了紧缺的资本、技术和就业岗位。2016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达33亿美元,成为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洲投资兴业的一万多家中国企业中,90%是私营中小企业,他们对成功的期盼和对风险的担忧,非常现实地摆在更多希望到非洲投资的企业家面前。

会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表示,非洲国家需要的设备、技术、管理、人才,包括融资的支持,三大平台都可以提供,不仅有利于各国在中国开展招商引资,而且更有利于降低招商引资的成本。第一个平台是公益性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累计参会企业3000多家,参会人数接近7000人,有130多名国际相关领域专家介绍了全球投资贸易的风险概况及应对措施,提高了走出去中国企业的风险意识。第二个平台是线上平台,由投资贸易服务第三方服务平台—优投和中国公民走出去的全球救援服务第三方平台—大救星组成。优投致力于改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工作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技术,服务范围涵盖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贸易的四大领域,能够精准的解决其中遇到的风险与问题,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的一站式全案解决方略。大救星则是一个将紧急救援事业实现平台化、市场化、保险化、国际化,在政府救援和商业救援之外,在中国境外公民、救援机构以及海外个人服务者之间构建了新的救援服务生态。这个平台不仅仅能够服务走出去的中国公民,还即将向中国境内的外国公民开放,为到中国来的外国人提供救援服务。第三个平台就是线下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三个平台既有公益性的服务,又有商业化的操作;既有民间的努力,又有政府的支持;既关注风险识别与管理,又注重项目签约落地;既有线下的相互合作,又有线上365天的招商引资舞台。组成了能够全方位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各国驻华使馆招商引资的“三驾马车”。

沈开涛在讲话中还透露,“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将于2018年3月20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会议除发布最新的全球风险版图外,还邀请各国驻华使馆发布2018年本国最新招商引资政策、项目信息和注意事项。

“‘走出去’战略已经成为国策,‘走出去’是企业发展的内需动力,就更应该将如何‘走得出、走得稳’作为首要思考的问题。”据据江泰投资贸易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菁介绍,优投的发布就是要把如何规避风险、注重风险防范,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作为头等大事。江泰愿提供多角度的服务,和各界一起共同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平稳落地和快速发展。项菁还透露,优投目前已在罗马设立了第一个海外办事处,2018年内将设立30个海外办事处,2019年内将完成与中国建交的全部175个国家的海外办事处铺设。

经济观察报 金融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