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9月PPI上涨6.9%,四季度预计将回落

内参 频道

李紫宸 10-16 19:5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本年度9月PPI和CPI数据。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简称PPI)同比上涨6.9%,与此同时,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同比上涨1.6%。

整体来看,食用农产品价格走稳带动了9月CPI同比涨幅放缓,但PPI却继续较大幅度上涨的节奏。6.9%的PPI涨幅之下,细分项的数字亦不乏亮点:上游的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依然处于同比最大涨幅,与此同时,中游的加工工业价格上涨幅度开始加大。

分项CPI当中,非食品项的增幅则表现得相对明显,这被认为是PPI向CPI传导的迹象。

不过,在多数分析机构看来,步入四季度的PPI并不需要特别的担忧。原因在于,尽管可能带来上涨的工业限产因素仍在,但其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进入冬季基建、地产投资动力不足,以及限产多数已被预期的情况下,主导工业品的逻辑正从供给端向需求端切换。由此,PPI向CPI传导的效应也可能进一步减弱。

涨幅6.9%之后,PPI上行压力几何?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5%,环比上涨1.2%。1-9月PPI平均同比上涨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4%。

这是继8月PPI数据之后继续维持上涨的态势,并且上涨幅度进一步扩大。2017年8月,PPI同比、环比分别上涨6.3%和0.9%。与此同时,9月份的PPI也创下了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

同一日,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对9月PPI数据的解读中表示,根据测算,在9月份6.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9个百分点。

所谓的“翘尾因素”主要是指上年年末的上涨因素,对第二年的影响,又称翘尾效应。2016年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认为,9月PPI同比大超预期,主要为生产资料的贡献。分项来看,采掘工业同比有所收窄,原材料工业基本持平,而加工工业同比继续扩大,上游行业供给收缩下的涨价,逐步向中下游行业传导。生活资料则环比连续第三个月提高。

从统计局的数据看,在9月同比的数据中,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幅度的确表现地最为明显,同比上涨9.1%。从细分行业看,工业行业的上游则呈现最大涨幅:具体看,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7.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1.9%,加工工业价格上涨7.3%。而此前一个月的数据则是: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8.2%,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1.0%,加工工业价格上涨6.4%。

相较来说,生活资料价格的同比上涨幅度微弱,为0.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衣着价格上涨1.2%,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3%,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

从9月的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幅度也大于生活资料,同比上涨1.3%,后者为0.1%。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0%,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9%。

李奇霖认为,在短期内基建、地产投资动力不足,以及工业限产多数已被预期的情况下,主导工业品的逻辑正从供给端向需求端切换。叠加基数效应之下,预计四季度PPI同比将回落。

这样的预测与不少机构的分析相吻合。方正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PPI上行压力在接下来不会继续扩大,原因在于“流动性今年整体呈收缩态势,且去产能力度在边际上是收敛的。”

根据今年8月环保部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在内的2+26城市从10月开始要实现严厉的工业限产以及环保整治措施,但这一即将到来的整治行动,也被认为不会给接下来的PPI带来根本的影响。

杨为敩分析认为:“工业限产此前也在执行,对数据的边际影响在于限产力度的变化。尽管四季度还会限产,但限产力度不会比之前更大,因此对数据的影响偏弱。”

PPI向CPI的传导效应有多大?

PPI的连续较大幅度同比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对于CPI的担忧。在此之前,已经有预测认为,PPI的上涨,很快会传导至于CPI。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下降1.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

整体来看,食用农产品价格走稳带动了9月CPI同比涨幅放缓。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4%。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医疗保健、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8%、0.3%和0.1%,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2%和0.1%;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均上涨0.9%。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认为,与8月相比,9月CPI同比回落,部分原因在于基数,即食品项同比跌幅扩大,尤其是受天气影响明显的鲜菜项。与之相对,非食品项同比增长2.4%,创下了2011年11月以来的次高,PPI开始逐步向CPI非食品项传导。

杨为敩也认为,PPI肯定向CPI转移了,只是目前看,转移的幅度还比较弱,传导效应有限。“PPI后面上行压力不会太大,因此接下来CPI受PPI的冲击也不会太大。”杨为敩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