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徽瑾创投邓焕:食品行业投资的秘密

生意 频道

洪宇涵 10-16 21:13 听报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邓焕/文 在当下的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流量,加上消费领域成本较低的传播方式,但凡涉及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就永远都是很大的课题。因此,和其他很多投资机构所着眼之处不同,徽瑾创投基于人们最平乏的日常生活寻找投资机遇,从食品行业到共享经济,并始终坚持着相对“别具一格”的投资理念。

食品行业投资的秘密

所谓的衣食住行其实是一个涵盖很广的范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会投资。我们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会考虑很多,如产品国内市场的稀缺度和需求度、发展的可行性、创业者个人的品质等等。

就拿我们所投资的一个有机农场项目为例,之所以选择它的原因,正是看中了国内市场这部分的空缺。与日本和韩国相比,我国有机概念的普及并不足够,同时食品安全始终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有机生活理念的植入,再加上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度提升,我们相信这个市场一定会不断的扩大,就像是现在随处可见的健身房一样——有机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成为中产阶级的主要消费方式。

除了有机农场之外,我们还投资了其他的食品公司,在消费领域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必须得承认的一点,食品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整个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同时乱象杂生,以往发生的苏丹红和三聚氰胺事件給大多数人带来了恐慌的情绪,投资者也在这其中处于观望状态。更别提衣食住行作为个人的生活方式,往往具有地域性和个体独特性,复制程度低,所以往往很难做大。

但是在我看来道理并不完全这样,有时恰恰相反,尽管食品行业一度十分混乱,但是也不能忽略衣食住行这四个字在日常生活中所占据的分量。只要每个人每天进行日常活动,那么消费性领域就有很多机会,伴随机会出现的也必然是行业内部格局的改变,老牌公司的落寞以及网红产品的兴起,都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而作为投资者,我们认为食品行业也存在一些独有的特征,这也使得对它的投资多了几分特殊之所在。第一是它很难做得很大,除了徐福记这种个例之外,未来这种项目要做到IPO将会越来越难。这不仅仅是体量、规模的问题,还有行业环境和品牌特性所决定;第二是市场容量和消费人群相对集中,没办法做到所有人都喜欢,也很难扩大消费对象。正是这种“小而美”的特性,食品行业多出现立足于当里的地域性小品牌。这在我们投资者的眼里,哪怕只让10%的人或者5%的人接受它,这就是成功的。

正如之前所说食品行业的公司很难上市,但由于此行业线下消费流水充足的性质,它往往可以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当中有效的现金流的辅助,也可以成为一些品牌附加值的延伸。因此我个人从投资的前景来考虑,在未来我还会投这样的项目,因为它有价值并且很好玩。

“另类”投资模式:开始先投人,投后再放养

在我这么多年投资的生涯中,一直都非常看重跟项目创作者的交流和协作。总结来说,一个项目的投资结果归根结底在于三点。第一是项目的创始人怎么样,因为在项目初期一切都还未成型,模式没有固定而仍处于摸索阶段时,创始人是否靠谱决定了最后能不能干成一件事。第二是了解项目的市场在哪里,是否真正切中要害满足需求。除此之外,第三是要明白项目的天花板在哪里,讲究可操作性。

很多人都会提到投后的操作,但是我真的推心置腹地说,任何一个在行业耕耘再多年的人,甭管他的经验再丰富,投后经验永远没有创始人丰富。哪里是行业的拐点,如何将钱花出价值,这些只有他最清楚。

从我自己的理解来说,真正的投后管理是很简单且有效的,就像那些大佬级别的人往往能提供战略资源,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才是莫大的帮助。从这一点上,徽瑾对于投后完全属于放养式的管理方式,按季度查看财报,自己偶尔与项目创始人沟通并且交换想法。与其说去瞎指挥、胡乱管理,我更愿意给予项目公司和创始人以信任。

在我看来,如果投资方比项目创始人以及其团队对行业了解还要深刻,那不如直接收购会更加快捷,否则插手项目并没有任何好处。

共享经济在中国,我目前持悲观态度

近几年“共享经济”的概念正火,我们也投资了一个叫凹凸租车的项目,项目的整体状况也都还算不错。在我看来,共享经济在全球范围之内一定是大势所趋的,从资源的共享、能力的共享最后到知识结构的共享都是不可逆的发展态势。人们将闲散资源拿出来进行共享是一种主流,但是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特点,就像全世界知名的租房共享平台Airbnb,来到中国后消费体验和推广体验都趋于平庸。

因此,共享经济是一个好东西,但是中国独特的环境使得其发展有所不同。在我个人的理解来说,共享经济要建立在人们对社会契约的高度价值认同和高度遵守的前提之下,而当一个社会契约还没有达到高度认同和高度遵守的前提之下,共享经济只是一种市场中的感知方式,并不能成为你实际生活中实在存在的东西。

举个例子来说,中央CCTV13曾经报道称,OFO的自行车30%的损坏率,自行车被挂在树上,座垫被卸掉,又或者被扔在河里的现象比比皆是,而这在国外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太可能发生的。我前段时间去一个同学家里,他们住的村庄内出现了原本不应该存在的摩拜单车,正是人们从大城市搬回家充私的结果。

因此,对于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我个人持悲观的态度。它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使得公平的契约达到一个高度,也可以把整个共享的方式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并且让人们学会去遵守这样的游戏规则。我相信它会有所改进,而我的投资生涯也可能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未来也一定会去重点关注共享经济。

(作者系徽瑾创投CEO,本文有删改。经济观察网记者洪宇涵采访整理)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