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出售“长城”葡萄酒 中国食品转型中粮旗下专业饮料平台

并购 频道

汪晓慧 10-16 21:29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10月16日下午,中粮集团旗下中国食品有限公司(00506.HK)发布公告称,出售剥离以“长城”品牌为核心的全部酒品类及其它非饮料业务。这些资产将出售给控股股东中粮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总交易价值约50.69亿港元。

对于上市公司中国食品的定位,中粮集团称,“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未来将专注于单一的饮料业务,持续优化公司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称,这是中粮集团专业化平台战略落地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专业化公司以核心产品为主线进行纵向整合,符合中粮集团着力打造专业化公司、切实解决资本系统优化问题的整体战略方针。

至于出售“长城”品牌为核心的葡萄酒业务,则因业绩不佳。从2011年至2016年,中国食品的国产葡萄酒业务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1%。而酒品类业务,2015至2017年上半年连续亏损。

此外,该公司预计,国内葡萄酒行业竞争加剧,预期未来三至五年,葡萄酒行业将如2011年至2016年期间,保持缓慢增长。此外,中国传统白酒继续保持双位数年增长率,令国内葡萄酒产品的增长及利润情况受压。

中国食品还称,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调整产品组合、打造品牌知名度等,致力提升酒品类业务经营业绩的措施,但效果不确定。

反而在其业绩方面,饮料业务表现最佳。2011年至2016年,饮料业务EBITDA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6%。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饮料业务的收入及分部业绩分别为约7568百万港元及422百万港元。

中国食品公告称,董事会已决定专注从事饮料业务,以排除酒品类业务的相关不确定性。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以加强与可口可乐公司的饮料业务合作。

中国食品目前拥有在中国19个省、市及地区的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的生产、市场营销及分销专营权。随着2017年4月中国内地装瓶业务的重大重组完成,市场格局由“三分天下”整合为“二分天下”,中国食品旗下的装瓶厂由12家增加至19家,覆盖51%的国内人口,和81%的市场区域面积,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未来,中国食品将加强与可口可乐公司的饮料业务合作,在双方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瓶装饮用水、汽水和果汁的持续发展,不断推出高毛利新品,产品组合更为多样化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