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传媒加码发行 增持广东新华发行45.19%的股权

李华清2017-10-17 15: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广州报道 10月17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1900.SH,以下简称“南方传媒”)发布公告介绍以定增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集团”)45.19%股权的交易情况,交易完成后,南方传媒持有发行集团99.97%的股权。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发行集团)在今次交易前就是南方传媒的控股子公司,承担广东省新华书店系统的行业建设指导和服务职能、广东省内新华书店商标的管理职能,发展以广东省新华书店系统为主体的出版物连锁经营网络。

据悉,发行集团共有99名股东,其中南方传媒及南方传媒控股子公司的股东为6名,剩下的93名股东中,除开广州增城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外,92名股东参与今次的股权交易,涉及发行集团45.19%的股权。92名股东所在地区非常广泛,几乎覆盖广东省的每个城市,还涉及北京等广东省外城市。南方传媒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89名发行集团股东的股权,合计发行集团43.27%的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3名发行集团股东的股权,合计发行集团1.93%的股权。

今次交易的发行集团股权估值作价将近11.9亿元,南方传媒以现金方式支付5059.61万元,发行76776566股支付剩下113706.16万元,每股的发行价格为14.81元,南方传媒股本增加至895876566股。交易完成后,发行集团89名股东改为持有南方传媒股权,占南方传媒8.57%的股权。南方传媒原本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由持股76.52%降至69.96%,仍是南方传媒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南方传媒今次定增的股份全为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89名认购对象中,9名认购对象的股票限售期为36个月,其余股票限售期为12个月。

南方传媒方面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强南方传媒对发行集团的整体经营决策能力和效率,进一步巩固南方传媒对发行集团的控股地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使发行集团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