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天坛生物停牌 解决同业竞争进入倒计时

炒股 频道

徐唯佳 10-17 16:1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10月17日早间,天坛生物(600101.SH)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以下简称“中国生物”):“为履行相关承诺,解决涉及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中国生物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而昨日,天坛生物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下午已临时停牌。

实际上,此次重大事项筹划已让投资者等的太久。

关于同业竞争的问题,多年来始终缠绕着中国生物和天坛生物。早年,中国生物旗下拥有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包括上海、北京、武汉、兰州、成都、长春。随着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演变为天坛生物并在A股上市之后,剩下五大所与之产生的业务交叉,同业竞争的问题就难以摆脱。而随着中国生物筹备上市,解决同业竞争迫在眉睫。

今年3月,天坛生物将其下属子公司北生研100%的股权以现金14.03亿元的方式出售给中国生物,一并出售的还有长春祈健51%的股权,作价40290万元。与此同时,天坛生物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以现金36080万元向中国生物购买贵州中泰80%的股权。至此,天坛生物将疫苗业务剥离,交还于实际控股公司中国生物,自己则专注于血制品行业。然而,实际上,中国生物旗下的上海所、吴汉所以及兰州所依然拥有血制品业务。众所周知,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人血白蛋白”始终是行业内极具实力的产品。

据天坛生物的公告称,“为履行相关承诺,解决涉及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基于此,中国生物或将上海所、武汉所及兰州所的部分血制品业务并入天坛生物中。

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早在2009年天坛生物关于修订《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的说明申明:“中国生物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减少内部竞争,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的内部业务整合,逐步形成了以天坛生物为平台整合系统内生物制品业务的总体思路,中国生物2007年曾尝试通过整体上市消除同业竞争,但是由于其下属的各生物制品所都没有进行公司化改造,和当时资本市场过热导致天坛生物股价过高,造成中国生物整体上市难度极大,最终放弃。其后,中国生物调整了相关策略,确定了分步整合的思路,即通过逐步将条件成熟的业务和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以减少集团内子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同业竞争,直至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中国生物将力争在5~6年的时间逐步消除同业竞争。”

然而,五年期限到期后并未解决,2016年2月24日,天坛生物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承诺事项的公告称,中国生物承诺于2018年3月15日之前消除所属企业(除天坛生物以外)与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从而更加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更好地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显而易见,这个最后的期限已进入倒计时。

众所周知,制约血制品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浆站以及采浆量。如果该项重大资产重组计划顺利进行,那么,天坛生物将整合中国生物旗下血制品资源,超过A股血制品龙头企业华兰生物、上海莱士,拥有最多浆站及采浆量。

10月11日,天坛生物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增预告,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74%左右。其中,公司血液制品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07,186.41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1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869.64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 14.83%。而对比一季报和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从血制品收入和利润并没有预期的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以下简称“静丙”)的需求量已逐渐超过白蛋白,成为血制品企业竞争的新品。随着静丙的临床应用从传统的原发性免疫缺陷向包括神经科、血液科、皮肤科、免疫科等治疗领域扩增,静丙近年来需求和产量均维持增长。 2017年上半年静丙的生产数据显示,华兰生物以20%排在第一位,中国生物为19%,泰邦生物和上海莱士位居三四。博雅生物仅2%的份额。如果天坛生物顺利解决此次同业竞争问题,血制品行业地位将继续攀升。

实际上,除国内血制品企业的竞争之外,国外企业的冲击亦不容忽视。以美国为例,无论是采浆量还是浆站数量均远远超过中国,并且浆站总数每年稳步递增。目前,市场上能购得的血制品除国内产品之外,有美国、瑞典等多国的同类竞品。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