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公布 近半企业在沿海地区

内参 频道

沈怡然 10-17 16:1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0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从名单显示的项目所在地来看,97家企业中有46家来自沿海地区。

根据《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7)》,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智能制造就绪水平相对领先。台达集团中达电通副董事长曾对经济观察网称,就机器换人方面沿海地区企业相对积极,这是近年沿海地区劳力数量不足的一个体现。

具体来说,“互联网+”的趋势为内地的服务业带来新一轮就业趋势,让很多内地年轻人可以不用来沿海地区打拼,这同时也带来了沿海地区的一线工人不足。

“中国大量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的局面”,这个结论来自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联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其中举例,广东制造业员工的实际工资在2013-2014年增长了5.8%,2014-2015年增长了8.3%。

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关于开展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本次被推荐为示范的项目,须已投入运营,且在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

率先形成示范是关键,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咸武曾表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有重重阻碍,办法在于打造一批智能设备、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智慧企业等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示范,并形成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