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独家:食药总局拟专项检查血液制品流通 行业或迎来整顿

内参 频道

汪晓慧 10-17 16:1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今日(10月17日),记者向国家食药总局办公厅电话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食药监报送辖区内血液制品流通情况。同时,一份相关文件显示,“(食药总局)计划组织对全国血液制品流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据某流通公司采购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相关摸底昨日已开始。

血液制品行业的原料来自于人的血液,将血液中不同的蛋白组分分离后制备成各种产品,针对不同病症的病人使用。血液制品具有人源性、必须性和潜在的疾病传染性等特点,属于重点监管的行业。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血液制品,80年代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高额的利润吸引了许多并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单位加入到血液制品的生产,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隐患突出。1996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血液制品管理条例》,标志着我国对血液制品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

据统计,2007-2016年,我国血液制品行业工业总产值不断上升。其中,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2.49亿元,同比增长43.50%,为近年来最大增速。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