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爱奇艺回应赴美IPO 称“没有时间表”

IPO 频道

安凌飞 10-17 16:15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0月16日,有外媒消息称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计划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此次融资的规模约10亿美元,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高盛协助管理这笔交易,预计最早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

对此,爱奇艺官方回应经济观察网称,没有时间表,没有明确计划。这是继上周国内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简称B站)被传赴美上市后,又一视频网站出现IPO传闻。

频现上市传闻

虽然爱奇艺屡次称IPO没有时间表,但关于爱奇艺上市的传闻屡屡出现。三年前,爱奇艺第一次传出赴美上市,2015年传闻地点变成国内战略新兴板。

2016年2月,管理层宣布对爱奇艺进行私有化,之后被传私有化后借壳A股上市。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向大股东百度提出以MBO(管理层收购)方式私有化爱奇艺,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对爱奇艺估值28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宣布作价47.7亿美元私有化优酷土豆(此时优土账面有10亿元美金)。

半年后,百度宣布放弃爱奇艺MBO,爱奇艺私有化计划终止。百度股东Acacia Partners曾发表公开信指责爱奇艺估值过低,认为爱奇艺私有化有损百度股东的长期利益。

2016年底,《华尔街日报》率先爆料,爱奇艺正在与潜在投资人谈判,计划2017年在美国或者香港IPO,以40至5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约10亿美元。

事实上,2017年9月底,最新关于爱奇艺赴美IPO的传闻就已出现。9月26日彭博社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最早计划于2018年在美国IPO,届时的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将会启动与投行的谈判,最高估值目标达到100亿美元。百度希望在IPO后通过二元股票结构继续控股爱奇艺,而最终估值可能调整。

视频网站难现盈利

第一梯队的视频网站格局竞争仍然激烈。据Analysys易观在9月27日发布的2017最新视频领域Top100排行榜中,爱奇艺以月度活跃用户规模4.68亿人,名列第一,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下滑1.59%,紧随其后的是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分别为4.62亿人和3.39亿人,活跃用户环比增幅分别下降0.85%和上升6.39%。之后的综合视频网站芒果tv、搜狐视频等则与第一梯队差距较大,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仅数千万量级。

暑假以来,各家视频网站参与出品的各类网剧、网综火爆网络,比如《白夜追凶》、《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中国有嘻哈》等兼具口碑与收视。视频网站的内容之争也从版权购买扩展到内容自制,爱奇艺势必需要更多的资金以维持在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百度发布的财报,爱奇艺第一季度百度的内容成本为26.36亿元人民币(约为3.869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5.6%,而2016年同期仅为8.7%。到了第二季度,内容成本继续扩大为31.12亿元人民币(约为4.59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4.9%。

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也均处于亏损处境。“目前而言,在线视频业务的净亏损正在扩大。”腾讯总裁刘炽平8月中旬的分析师会议上称,在线视频业务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订阅用户数量和收入都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另一方面,内容成本增长得更快。而阿里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中称,亏损主要是由优酷土豆内容购买成长的增加,这部分业务运营亏损为33.88亿元,经调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亏损为17.48亿元(约合2.58亿美元)。

另一方面,视频网站的变现路径仍大都以会员付费为主。此前,爱奇艺和优酷均宣布付费会员超过3000万,腾讯视频在今年9月称付费用户超过4300万。据App Annie在今年9月发布了《亚洲在线视频应用报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付费收入位列前三,2017 年上半年排名前5的在线视频应用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85%。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