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国Ⅵ油品升级背后:“2+26”个城市 7家炼化企业

2017-10-17 17:52

10月初,中国石油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2000多座加油站,按照国家要求全部完成国Ⅵ油品升级置换工作。截至目前,中国石油7家炼化企业已完成装置升级改造。

这意味着新一轮油品升级正在加速,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央企付出了巨大努力,而石化企业每年将为此次部分城市国Ⅵ油品升级增加150亿~200亿元的成本。专家建议,油品升级过程阻碍重重,企业、消费者和政府合理分担和补偿油品升级成本。

什么是国Ⅵ油

国Ⅵ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国Ⅵ油品大体与欧Ⅵ相当,某些指标甚至更为严格。较之国Ⅴ,国Ⅵ油品的烯烃和芳烃含量大幅降低,将使车辆氮氧化物与颗粒物的排放大幅减少。而相比于最早的国一油品,国Ⅵ汽油硫含量由800ppm降至10ppm。

相较于国五车用汽柴标准,国Ⅵ车用汽柴油标准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

业内人士称,由国Ⅴ升级为国Ⅵ,生产装置必然需要投入资金升级改造,

但是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升级后的国Ⅵ汽柴油应该不会涨价。然而国Ⅵ车的价格可能会因为车企研发成本的增加,价格上涨,这也增加了消费者购车的成本。

据了解,国Ⅴ到国Ⅵ升级过程中,油品混合使用不会影响汽车性能。届时车主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加油时只需选择和车辆相匹配标号的油品,加油几次后,就能完成自然过渡。

中石油加速升级

作为国内成品油主要供应商之一,中国石油提前布局,对照《方案》要求,在“2+26”区域率先完成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并轨、全部供应符合国Ⅵ标准汽柴油的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油品质量升级实施计划。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华北石化、辽阳石化、锦西石化、锦州石化、呼和浩特石化、大连石化7家炼化企业已完成装置升级改造,保障向“2+26”城市区域供应国Ⅵ标准油品。

大港石化公司正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该公司国Ⅵ产能已达到每年汽柴油370万吨,且为升级油品了建成了60万吨/年连续重整、22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等装置。

2016年12月8日,首列2400吨95号京(国)Ⅵ汽油在天津滨海新区装车外运,直供北京市场,标志着中国石油有了京(国)Ⅵ高端清洁油品生产能力。2017年4~5月,大港石化公司利用装置大检修的有利时机,更换加氢裂化催化剂并对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提高重整加工量和反应温度,增加高标号汽油生产能力。

而中国石油公司称,今后还将持续投入,很快将全部升级达到国Ⅵ标准要求,以优质油品保障市场需求,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油品。

成本谁来承担?

本次油品的升级将带来一系列成本的提升。粗略统计,石化企业每年将为此次部分城市国Ⅵ油品升级增加150亿~200亿元的成本,其中,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央企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专家分析,据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成本提高并不一定带来价格上升,短期内成本将只能由企业内部消化,当企业难以承受时,最终还将转嫁给消费者。因此,由企业、消费者和政府合理分担和补偿油品升级成本将是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在近年油品升级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以及有效的税收引导机制,市场上一直存在着大量不符合标准的调和油、非标油、劣质油,一些民营加油站也在利益驱使下低价销售不达标油品。

对于油品升级带来的地方利益分配,专家认为,基于地方利益的保护,为了争夺流动性税基,缺乏法定税率制定权的地方政府之间会在税收执法力度方面展开“竞次”竞争,如擅自扩大优惠政策的执行范围、变通政策违规减免税、主动放松税收审计和税收督察力度等,而地方政府对税法的执行不力又是企业大范围避税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