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集团出让全部股权 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或赴港上市

汪晓慧2017-10-18 11:13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今日,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获悉,其母公司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域文化)或赴香港上市。今年3月份,景域文化从新三板摘牌。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公示一则股权转让信息,将景域文化资本运作再次牵出。景域文化(原)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转让出其持有的景域文化全部股权,占景域文化16.1892%股份。挂牌价格9.698亿元。2015年5月,锦江国际集团通过锦江资本对景域文化增资约5亿元。两年多时间,获利4亿多。

景域文化方面称,锦江集团转让所持景域集团的全部股份,是为了支持景域集团在更大的国际资本市场发展。在未来,锦江集团仍将与景域集团保持比较密切的资本合作。

景域文化的主营业务包括线上线下两大板块。线上业务以驴妈妈旅游网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在线销售为主,线下业务主要包括旅游规划、旅游营销及景区运营等。2015年12月,景域文化在新三板挂牌。挂牌新三板期间,景域文化先后两次完成定增,融资总额达11.8亿。

今年7月17日,景域集团进行组织调整,宣布成立三个二级集团:目的地运营集团、驴妈妈集团和旅游智慧经济集团。

景域文化2016年净利润亏损8.524亿元,短期内实现在国内主板上市几乎不太可能。

此外,景域集团正与港股上市公司丰盛控股(00607HK)、卓尔集团(02098HK)进行资本往来。2016年9月,景域集团获丰盛控股7亿元投资;同年12月,景域、丰盛、卓尔等作为发起人,成立了众邦金控;今年年9月,景域文化、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丰盛控股、众邦金控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浙江省旅游IP投资基金;2017年9月,景域驴妈妈获众邦产融控股公司10亿元投资;同期,丰盛控股与景域文化达成战略合作,拟投入50亿开拓文旅度假市场。

景域集团品牌部称,景域文化2018年会盈利,同时将在海外上市,极有可能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