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改写钢琴陪练 创新考级险引入音乐教育

林淙2017-10-18 11:44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淙 10月13日,音乐笔记2017年秋季产品发布会在沪召开。现场发布了子品牌——大眼睛钢琴陪练及相关服务,并宣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携手,推出音乐笔记钢琴考级培训费用损失保险。

人工智能+真人老师直播

音乐笔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名师在线直播教学相结合,推出了全新子品牌——大眼睛钢琴陪练,为4-12岁琴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陪练服务。

琴童可通过线上与陪练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互动。由陪练老师帮助孩子解决练习中错音、节奏、识谱等问题,并配合主课老师完成每周主课作业。

其余时间,孩子跟随大眼睛钢琴陪练机器人的练习模式进行慢速、单手、合手、分乐句、分乐段的练习。陪练机器人不仅能随时纠正孩子错音、节奏问题,还能记录所有的练习过程视频与数据,并生成练习报告,供主课和陪练老师参考。

音乐笔记CEO闫文闻表示:“大眼睛所定义的陪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堂几十分钟纠错陪伴,而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长期地练习规划。”

音乐笔记致力于打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钢琴练测评标准体系,目前能达到对钢琴演奏中音高、节奏等问题的纠错准确度超过99.5%的效果,并且实现了毫秒级实时反馈。此外,产品通过游戏化的展现形式,使练习过程更富趣味,提升了孩子的练习效果。

与此同时,音视频信息沟通的重要性对于音乐在线教育来说是远高于其他学科的。如何提供一个高互动、有趣、可靠的教室工具是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对此,音乐笔记CTO郭毅表示:“我们首次在在线教育领域采用多路多角度视频同步采集技术实现了钢琴陪练场景的在线化,保证学生老师都能实时看清楚对方的“脸”,“手”以及全键盘,提供沉浸式的陪练场景。而通过采集上课的海量视频数据,我们又有机会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将数据量化并深入分析整个学习过程,更好地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与帮助。”

钢琴考级险

练琴效果如何量化也是音乐笔记以及所有琴童、家长核心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现场,音乐笔记宣布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携手推出钢琴考级培训费用损失保险,即所有购买音乐笔记考级陪练服务的用户,按照计划完成课程学习,若考级不过将获得培训费用损失补偿,保费已包含在学费之中。

音乐笔记金融保险行业战略合作伙伴靠谱宝CEO吴军表示:“当“智能硬件+教育服务+互联网”出现后,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协同作用,使远程教育考试通过率及授课质量将得到有效控制及提升,从而也促使其中的“金融保险”环节得以施展。”

同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财产险事业部总经理徐进也表示:“PICC携手音乐笔记推出的针对钢琴考级的专业险种,是整个保险行业在音乐教育领域的首度尝试,音乐笔记对练习过程数据化、效果可评估的技术,也是我们敢于尝试的基础。”

数千万元A轮融资加速发力

音乐笔记此前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云启资本领投,蓝象资本等上轮投资方全部跟投,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账。本次融资引入后,音乐笔记将主要用于优化产品和加大市场运营的力度。

作为天使投资方,蓝象资本合伙人宁柏宇在谈及产品时表示:“音乐笔记首创的在线音乐教室在技术上和钢琴陪练场景适配上有先发优势,从学到练又是在线教育的整体趋势,音乐笔记有机会通过陪练提升钢琴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和体验。”

本次融资的领投方,云启资本执行董事陈昱也表达了对音乐笔记的乐观态度:“首先,我们看好兴趣教育在国内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作为兴趣教育领域最大一块的钢琴,随着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对在线教育方式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孩童通过类似音乐笔记提供的服务来学习钢琴。其次,音乐笔记团队利用自身在技术、教育领域的优势,打造出来的产品很好的解决了目前家长与孩子学习的痛点。最后,音乐笔记的团队在技术与教研上都具备足够的积累和优势,团队成员均具备多年相关领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