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拟启动回归A股计划 欲借4.85亿新股为巨亏自主品牌输血

刘晓林2017-10-18 12:03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10月16日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股份”)在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1958 HK)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由于批准发行A股决议案自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因此,这意味着,北汽股份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完成A股上市,成为继华晨、东风、长城、吉利之后,又一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汽车公司。

公告称,北京汽车拟发行不超过4.85亿股的A股股份,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实现港股上市后,北汽股份何时登陆A股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2014年12月19日,北汽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当次H股IPO共募集资金110.25亿港元。此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多个场合确认,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在H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车企。

北汽股份目前有三大主营板块,分别为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豪华车业务、北京代中级乘用车业务,以及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务。今年10月初发布的前三季业绩报告显示,三大板块中,仅北京奔驰仍维持盈利状态。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再度陷入亏损,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98亿元变为净亏32.65亿元;同时,受内外因影响的北京现代销量、利润大幅下滑,导致北京汽车财报中来自北京现代的投资收益也首次出现负数,投资损失达到1.32亿元。唯有北京奔驰销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净利润达到83.13亿元,同比增长106.7%。

但与过去两年一样,北京奔驰的利润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了弥补自主品牌的亏空。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净利润虽然增长至50.48亿元,但北京奔驰的净利润中已有近四成被损耗。此外,北汽股份归属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由2016年的24.11亿元降至9.86亿元,不足1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由去年同期的0.32元降至0.13元同比下降59.4%。

显然,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而北汽自主品牌前景未明、北京现代外部环境风险较高的情况下,北汽股份在A股上市的最大卖点将只剩下北京奔驰。尤其是今年6月,北汽与戴姆勒签署的共同增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纯电动车和先进的动力电池的战略协议,将成为吸引买家的最大利好。

不过,除了北京奔驰外,北汽新能源可能成为北汽股份业绩的另一个辅助支撑点。2017年7月,北汽股份在北汽新能源第二轮融资中增资11.85亿元,持股比增至8.15%。在北汽新能源将保持新能源行业龙头的预期下,北汽股份未来有望通过分享北汽新能源的额经营成果和投资收益,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业内分析认为,盈利水平的下滑和港股资本市场的有限融资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北汽自主品牌开发新车的资金需求和在智能网联等新技术上的投入。就在宣布A股上市的同一天,北汽股份发布另一条公告称,已与百度签署第二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共同推进阿波罗计划、开发自动驾驶量产车型,以及打造信息化产品,在云服务、云端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等。公告未透露投资规模,但在自动驾驶方面,明确提出“致力于2021年前分阶段实现L3级和面向未来L4级技术能力的车型量产”,以此推算,未来四年必将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从这一角度而言,登陆更大A股融资平台也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