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京东金融等四企斩获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

2017-10-18 13:38

10月14日下午,2017(第十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典礼(以下简称“CMMR”)在上海召开,本次典礼以“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为主题,从73家企业中选优出8家企业,授予各类奖项。此外,本次典礼启动了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

其中,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由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本届中国管理模式最具潜力奖由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客工厂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获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本届CMMR获奖企业中可以看出,当前中国科技新兴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驱动下,从产品、战略、领导力、组织、运营、商业模式等各个维度进行创新变革,成为行业颠覆者和领军者。“八家入选的企业,其全球化的视野和创新基因是获奖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从2008年发起至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公益遴选活动调研超过20多个行业,累计100家企业获选,累积超过150万字调研报告,面对面访谈1500多名企业管理层。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现在正处于最丰富的实践氛围中,中国管理学者有机会去寻找、研究、总结新商业时代的重大规律性问题,为世界贡献出中国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

“中国管理模式是跨哲学的,在中国的土地上与在这片土地上创业的企业家有很大的关系。”徐少春告诉经济观察网,“过去十年,很多的学者、企业家和志愿者参与到CMMR这份公益事业,让我们发现了中国的价值,同时也发现了模式的价值。”

北大国发院讲席教授陈春花告诉经济观察网,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评选有三大的特点。

“早期我们评选出来的杰出奖的优秀企业都有很强的快速学习西方的先进管理理论,然后快速在中国本土市场崛起,这是早期的。然后中间的这些年,在评选获奖企业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创新,看到了它自己的一些管理创新,一些它自己流程创新或者是管理模式创新。”陈春花表示,近两年的评选其中有非常多的商业模式创新。“而且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世界同步的,它与世界统一领域是同步的没有区别。”

而展望未来三十年,TCL集团总裁薄连明表示,“从前企业靠机会牵动企业发展,而后要向战略牵引发展转变。另外,过去整个资产的属性是靠成本、重资产投入,将来的资产可能是数字资产的比重较多。所以驱动要素来讲,不仅仅是要变成一个成本上的要素,可能就会变用户的要素、数据的要素等这样一些。”他认为,未来企业发展依托会不断加入新的要素,而传统的要素变成固有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