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新粤商崛起靠重构产业价值

2017-10-18 17:11

10月13日,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刊发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先生的署名文章《新粤商崛起靠重构产业价值》。

这是张劲主席继9月19日在由广东省政府、省政协共同举办的“2017粤商大会”上发表“弘扬粤商精神,担当起振兴实体经济的历史使命”主题演讲之后,再一次就新粤商发表重要观点。

雪松控股扎根实业,创新驱动,在“重构产业价值”战略方法论指引下,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产业运营效率,正是新时期粤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鲜活写照。

 

新粤商崛起靠重构产业价值

张劲

随着促进民营经济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广州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雪松控股身处其中感受至深。

当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化,再复制过去的成功经验已经很难获得突破。随着政策红利的消失以及产业竞争的深化,如何既创新又守业,继往开来,再续盛景,这是新时期粤商需要直面的课题。

1508317692

雪松控股扎根实业,创新驱动,在“重构产业价值”战略方法论指引下,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产业运营效率,正是新时期粤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鲜活写照。

譬如,雪松控股成员企业——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全资子公司广州联华实业有限公司,秉承“通过平台效应,整合资源获取利润”的经营原则,坚持踏踏实实做实业,并经受住了多轮行业周期的严峻考验。傲立于周期性强、波动性大的有色金属行业,联华实业依靠的是在实践中迅速迭代商业模式,有效满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需求——通过对铜厂产能规律的洞察,联华实业用长单协议模式,帮助上游铜厂稳定其生产计划,同时也满足了下游企业零散而又有弹性的终端需求。

而联华实业所在的供通云供应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拥有深厚的客户基础和服务经验,与上游紫金矿业、金川铜业、云南铜业、昆明铜业、江西铜业、神华、中石油、中石化等形成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下游拥有华南、华东、华北各大区域市场众多终端客户,并在香港、新加坡等地设立了境外分公司,产品品类则拓展至有色、化工、黑色能源、石油、钢材、矿产、农产品等多个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从过去的800多家迅速扩展到近3000家。

供通云自创业伊始,就深知大宗商品市场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商业模式。近年来,供通云建设大宗商品闭环供应链平台,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驱动,以线上电商交易平台为纽带,深度服务垂直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构筑集上下游企业、仓储、物流、咨询、期货、保险于一体的供应链管理方案。在稳固传统大宗商品贸易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积极转型为供应链管理企业,为产业链上众多中小企业提供了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在内多项创新型服务,解决了众多中小企业因无法满足传统商业银行“当铺思维”求贷无门的困境。

事实上,在雪松控股20余年的企业发展历史中,产业重构创新的案例数不胜数。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瓶颈,重构产业价值,变红海为蓝海,跨越新发展;摒弃“挣快钱”的过度务实的心态和只顾“自家三分地”的小富即安的思想,把企业自身发展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同生共荣有效结合起来,探路全产业链生态圈的建立,立己达人,合作共赢。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粤商立足广东,深耕华南,放眼全国,弘扬粤商精神,引领创新发展。起步于广州云山珠水的雪松,将借力“一带一路”政策东风,积极投身广东转型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新起点上续写粤商新辉煌,助创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