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一汽轿车利润暴涨近150% 一汽马自达成为“幕后英雄”

耿慧丽2017-10-18 19: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常年亏损的一汽轿车(000800 )终于实现扭亏为盈。10月14日,一汽轿车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9月净利润为2.75亿元~3.05亿元,上年同期为-7.16亿元,同比增长138.42%~142.61%。

对于利润大涨的原因,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2017年1-9月,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6.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28.2%。报告期内,公司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能力,实现了自主品牌奔腾 X40的市场突破及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在这份公告中,自主品牌奔腾X40的贡献被着重提及,而一汽轿车旗下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的贡献只是捎带提及,公告中丝毫没有提及一汽马自达的名字,用“合作品牌”这样“含蓄低调”的称呼来代指一汽马自达,连其畅销车型同样只是用双明星车型这样含糊的称呼来替代。

不难看出,一汽轿车以及背后的一汽集团,多想把一汽轿车这次难得的利润大涨归功于自主品牌奔腾的突出表现。然而,论功行赏的大红花真的应该带到奔腾品牌头上么?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汽马自达1~9月累计销量88694辆,同比增长56.3%。其中,双明星产品CX-4和阿特兹表现抢眼,两款车型9月销量分别为6769辆和4300辆。

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能查到一汽奔腾今年前9月的官方销量数据,按照一汽轿车披露的总体销量数据,减去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今年前9月一汽奔腾销量约为8万辆。

而网络公开数据显示,一汽奔腾2016年总销量为10.7万辆,由此推算,奔腾品牌今年的整体销量并未有显著改善。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奔腾销量为45623辆,同比下降8.8%。

虽然公告中提及的奔腾X40销量确实不错,今年3月份上市的奔腾X40近几月销量都维持在月销8000辆以上,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44175辆。在自主品牌中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亮眼,但一枝独秀不是春,奔腾X40的销量大增,也难以弥补奔腾B30、奔腾B50、奔腾B70等同门车型的销量大幅下滑。

可以看出,由去年一汽轿车整体亏损到今年的利润大涨,自主品牌奔腾品牌的销量并未有显著提升,但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提升倒是实实在在,同比大增56.3%,堪称一汽轿车利润大增背后的主要推手。

前几年,因为旗下红旗、奔腾与一汽马自达三个品牌市场表现不佳,一汽轿车连年亏损。去年,一汽轿车通过剥离红旗品牌实现短时间的盈利,但之后再次出现亏损。2016年全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9.54亿元。今年以来,一汽轿车终于实现久违的盈利,但背后其实主要是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大增,要想把功劳记到奔腾品牌身上,还需时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