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赵磊辞职 文投控股正在开展“明星”收购案

安凌飞2017-10-19 10: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0月18日晚,文投控股(600715,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赵磊先生的辞职报告,赵磊先生因个人工作变动,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相关职务。据悉,赵磊曾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处长,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一个月多前,文投控股公告刚刚宣布收购孙俪持股的海润影视,之后随后进一步公布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凯影视)和宏宇天润(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宇天润)与海润影视一起打包,成为文投控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对象。

据悉,海润影视作为国内老牌的知名影视公司曾出品过《永不瞑目》、《玉观音》等,也曾多次希望登陆资本市场。演员孙俪、郭涛、刘诗诗、赵丽颖都曾出现在出现在海润影视的股东列表中。

2016年12月底,新三板上市公司耀客传媒(834949)收购了悦凯影视5%的股权。耀客传媒公告披露,成立于2015年7月的悦凯影视,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曾任唐人影视经纪总监、欢瑞世纪副总裁及欢瑞经纪公司总经理的贾士凯。前十大股东中还包括三位艺人股东,分别是杨洋、宋茜、刘颖,三者持股比例为1.7%、0.85%、0.85%。第三大股东为阿里影业,持股14.82%。

宏宇天润的创始人则是担任过青春畅销书及漫画杂志《电漫》责编的刘瑞雪,同时与60余位一线作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拥有大量IP储备。股东中包括宁财神(陈万宁)、导演滕华涛、《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还有多位签约作家。

文投控股的前身为松辽汽车,2009年已陷入停产,2015年更濒临退市。2014年松辽汽车发布定增预案,向文资控股等非公开募集资金总额39亿元,全部用于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都玩网络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等。2016年4月,文投控股正式更名,一家传统的汽车零配件公司成功变身为从事影视、游戏产业的文化企业。

控股股东文资控股持股22.22%,北京市文资办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第二大股东则是占股17.11%的耀莱文化。此外,成立于2014年8月的北京君联嘉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是文投控股的股东,君联嘉睿的股东名单中,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等名字也赫然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