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9月全国住宅投资增10.4% 住宅新开工面积增11.1%

张恒2017-10-19 13: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2017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1-9月份,全国住宅投资5510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103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4113万平方米,增长11.1%。

而在全国房地产行业来看,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开发投资数据好于预期,维持在8%的幅度做小幅波动,充分体现了当前房企投资数据并没有受到销售市场降温的影响。总体上看预计年内会在5%至10%的区间做波动,属于中型的不冷不热的投资数据。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数据,2017 年 1-9 月,在选取的 50 个固定样本城市中,30 家 A 股房企有 19 家 即 6 成房企销售面积出现了同比下跌。 但在拿地方面,截至 2017 年 9 月,30 家 A 股上市房企土地储备面积为6807 万平方米,环比增长 6%,同 比增长 34%。

严跃进说,统计局的数据既体现了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投资领域的截流的效应,也体现了当前房企依然看好投资市场的信心。尤其是观察A股房企部分投资数据,近期实际上呈现了逐月攀升的态势。包括土地购置面积也基本上表现出了这一点。

今年10月份楼市的特殊之处在于,正好是去年从北京蔓延至全国的930调控一周年。这一年里,有超过百城发布了150余次调控政策,调控措施既包括常规的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商,又出现新的租售同权、共有产权等楼市调控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月10日曾表示,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作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会适时出台。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60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8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6%。商品房销售额91904亿元,增长14.6%,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4%。

严跃进认为,总体上看,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年初累计同比增幅曲线,大体上按照一个月下滑两个百分点的走势收窄。如此计算,四季度将继续收窄6个百分点,所以到了年底预计会维持在5%的同比增幅,这个数据就恰好说明市场虽然降温,但不是彻底的降温,三四线城市交易升温依然有托底的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