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赴纽交所上市 市值一年翻十倍超百亿美元

老盈盈2017-10-19 1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18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号为QD,本次发行 3750万股股份。趣店集团招股价为24美元,集资净额达9亿美元,成今年美国第四大IPO,开盘当日股价大涨逾43%,报34.35美元。按开盘价34.35美元每股计算,公司的股份市值将超110亿美元。

纵观趣店的融资历史,最近一笔的融资是在2016年10月25日,A股公司国盛金控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3.75亿元人民币购买凤凰祥瑞持有的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又称趣店集团)5%股权,从而计算当时趣店的市值大概在75亿元人民币,折合美金大概约11亿美元,可见短短的一年时间市值翻了近十倍。

趣店从天使轮融资到上市也不过短短三年时间,速度堪比火箭发射一般。2014年3月,趣店获得李想、吴世春、陈华等人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也是在同年,趣店完成了从A轮融资到C轮融资的大跃进,融资金额也从数百万美元飞跃到数千万美金。2015年,趣店宣布分别完成1亿和2亿美金的D、E轮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E轮融资中,引入了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蚂蚁金服战略入股趣分期后,并通过支付宝为趣店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引入大量活跃借款人也降低了获客成本。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趣店平台的月活跃用户(MAU)达2890万人,同比增长116%;交易人数2079万,同比增长180%。

据本网记者了解,趣店集团的前身为“趣分期”消费平台,招股书显示,第一大股东趣分期持有趣店集团约6349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1.6%;凤凰祥瑞和华声投资累计持有约5807万股C-5系列优先股,持股比例为19.7%,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昆仑万维则持有约3849万股B-1系列优先股和约1947万股C-2系列优先股,持股比例为19.7%。 

趣店最开始定位为“大学生消费分期业务”。2016年4月,银监会联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规定网贷平台禁开展“校园贷”业务,随后趣分期升级为趣店集团,宣布退出校园金融市场。趣店在2015年11月上线现金贷业务“来分期”,用户定位为“5亿非信用卡人群”。在现金借贷之外,商品分期业务也是趣店的盈利增长点。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数据,趣店累计注册用户达约4,790万人,年度交易额达611亿元;趣店已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且于2017年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5.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4.2%。上半年内实现净利润9.74亿元,净利润率达53.1%,较去年同比增长695.2%。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趣店赴美上市的同一天,两大股东公告宣布抛售趣店股份。第三大股东股东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现趣店计划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已随同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出售昆仑集团所持有的趣店部分股权。根据趣店10月17日的发行结果,公司已转让趣店股份数量588225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1411.74万美元,获得收益8628万元。现因趣店IPO超额配售,公司拟再增加出售趣店股份1764676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4235.22万美元,获得收益2.59亿元。

至于抛售原因,昆仑万维在公告中表示,通过趣店的超额配售出售的股权,可取得人民币2.58亿元的投资收益,与已转让588225股股权部分所得收益人民币8628万元合并计算,共获益人民币3.45亿元,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和股东回报。此外,本次交易有益于公司的现金流动性,有利于公司盘活资金,提升了公司的运营能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在晚间,趣店另一家股东也发布了股份转让公告,国盛金控公告表示,公司下属企业Wa Sung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 Wa Sung)已转让所持趣店股份23.22万股,价格为发行价24美元/股,交易金额557.28万美元;另拟在趣店IPO超额配售中出售不超过69.66万股,能否成功实施取决于其上市后30天内股票市场价是否高于发行价。以上事项预计将增厚公司本年投资收益。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