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洗牌 乐电宣布退出

徐唯佳2017-10-19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文

共享充电宝的退潮比想象中来的更早一些。

10月11日,共享充电宝公司LeDian(乐电)在微信公号中发出通知,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停止运营该项目,并提示用户在10月31日前提现。这意味着在本月底,乐电将正式退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乐电公司今年三月份刚刚上线,才过半年时间就难以为继。

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公司的多家企业如小电、Hi电、街电、非电受到资本方的热捧。小电科技在5月完成B轮融资3.5亿元人民币,红杉中国、高榕资本领投,腾讯亦参与其中。同时,Hi电也在今年4月完成了A轮融资,金额逼近亿元。

资本的疯狂,致使自助充电宝在一些影院、商超、综合性商场大量涌现。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后,支付押金(一般在100元左右),即可享有充电宝的借还服务。大多数自助充电宝的价格是一小时1元。就乐电的运营模式来看,更是设计了24小时免费使用,逾期归还按2元一天的价格收取费用。然而,这种低门槛、低价格的共享模式,并未受到用户的青睐。并且,这种免费的模式,给公司的运营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免费的模式并不是吸引用户粘性的长久模式。共享经济,是为了供需双方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单边受益模式。而利益最大化的前提是,是否存在真实的需求。

财通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观察一个公司投资一些行业的时候,会具体了解背后需求的真实性,以及需求的持续增长性。在他们看来,即便像滴滴打车这样的行业,也未必能说拥有很好的需求持续增长性。滴滴平台上的用户本身就存在,只是从路边打车模式平移到了互联网平台,并不是一个能持续增长的需求。

自助充电宝模式的需求是否真实存在也一直受到业内的诟病。王思聪也曾在微博中直指其“伪需求”。在倍受争议的情况下,资本的疯狂进入,甚至创下整个行业40天融资12亿元的惊人数字。显然,资本方和企业方都是一场激情的豪赌。

与“乐电”拥有类似命运的还有几家共享单车公司,由于资金短缺,目前已经有四家共享单车宣布停止运营,分别是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卡拉单车。

事实上,对比耳熟人详的摩拜与ofo数十亿美元的融资,二线共享单车品牌们的日子举步维艰。共享单车的今天或是稍晚兴起的共享充电宝的明天,在度过开疆拓土地草莽发展阶段,进入市场整合淘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