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7年三季度地产金融形势发布会举行

谢敏敏2017-10-19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销售额冲千亿,对于任何一家房企而言,都是一个里程碑。未来企业集中度不断上升、优胜劣汰的行业格局下,规模房企的优势正在进一步凸显。

目前,不少房企都已经制订了自己的千亿计划。新城、旭辉在今年极有希望突破千亿,中南、阳光城、泰禾、融信等企业距离千亿也已不远,冲刺号角蓄势待发。此外,金茂、佳兆业、禹洲等企业也在谋划三年冲击千亿,福晟集团更是提出了2016年至2025年10年销售目标收入累计要达到1.38万亿。

在这批竞跑选手当中,谁能率先冲上塔尖?千亿路上又暗藏哪些机遇与挑战?2017年10月7日,易居克而瑞研究中心举办了第22届地产金融会议,邀请到了业内、资本界及媒体嘉宾,与千亿房企后备军团就冲刺千亿目标展开了主题演讲及圆桌谈话。

三季度增长放缓,龙头房企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9月末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100》可以看出,三季度整个销售增长速度相较于二季度有所放缓。但整个前三季度,仍然是较快的增长速度。在这个增长中,各梯队的反映是不一样的,整个TOP100的房产商集中度越来越高,占到所有销售金额的50%左右。在这其中从排名20位到30位的梯队上涨的幅度尤其明显,基本增长了91%。值得注意的是,这批企业大部分都提出了未来两到三年冲千亿计划。

安信证券首席地产行业分析师陈天诚提到,近两年,中国龙头企业的市占率上升飞快,目前无论TOP10还是TOP5已经和美国顶峰接近,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龙头格局或已定型。

千亿房企达11家,未来争夺更趋激烈

对于2017年房企发展趋势,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2017年千亿房企阵营可能将进一步扩容至16家。而对行业发展中长期的预判则认为企业规模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升,千亿会成为小目标,2020年千亿企业将达30家。

基于这样的数据,中南置地副总裁唐晓东概括形势说:天花触顶,优胜劣汰;分化时代,二八法则;战略趋同,唯变所适;诸侯争雄,千亿门槛。他明确指出中南也将千亿纳入时间段。

由于限价的原因,三四线的城市价平量缩,今年四季度对整体市场来说压力较大,对于要冲指标的房企来说赶早不赶晚。

而随着房企冲千亿目标的不断接近,规模与利润之间的矛盾也会不断凸显。“一开始咱们资本界的同事就讲规模跟利润的矛盾体,的确如此。” 融信中国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文龙表示。

“我们认为市占率上升,可能对整个生态发展来说并不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陈天诚也提出了相似见解,“占有率提升过程中是不是伴随质量的提升,对整个居民的住房条件以及对整个产品服务的提升,还不见得有。”

战略牵引,塑造企业冲千亿核心竞争力

基于冲千亿的目标来制定战略必定包含诸多核心因素,在易居中国控股公司执行总裁张燕看来,其包括投资战略落地、运营管控、风控机制建立,融资渠道搭建,人才梯队激励机制等,当这些核心因素组合在一起,才形成了冲千亿甚至更大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福晟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飞虎队政委郭国强极为赞同:打造自身的核心优势是至要,福晟的核心优势就是拿地王牌军——福晟飞虎队,秉持靠谱、专业、高效、共赢四大特质,让福晟成为中国房地产并购能力季军。同时,福晟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吴继红还介绍了福晟以“福将”、“福鹰”、“福星”三个层次形成人才激励机制,将紧抓人主、地主和钱主这三大核心,弯道超车,跨越千亿。

禹洲地产对于实现千亿也制定了自身的战略计划,禹洲地产执行总裁蔡明辉进一步阐述:“一方面抓好内部成本的控制,保证禹洲在资本市场上低波动、高毛利率。另一方面则会在布局上加大一二线城市及周边辐射城市投资力度。”

中南置地通过生态圈建设实现自身规模增长,三大整合分别为:产业整合,业态整合,跨界整合。

针对各家冲千亿企业高歌猛进的战略发展,丁祖昱提出三要点:第一,战略制定可参考,可借鉴,但不可照搬,唯有走自己的路才可能走得更好。第二,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上,需结合时势、市场和客观条件谨慎定夺。第三,减少犯错,谁能够更加平稳走过这一段环境相对复杂、竞争比较激烈的阶段, 谁就会走得更快更好。

经济观察报华东记者
关注地产,常驻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