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前三季净利约降4成 财务争议或让管理层承压

沈怡然2017-10-19 15: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科大讯飞(002230.SZ)日前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司改变了此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4亿元,同比增长89.1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133.53万元,同比增长174.08%。

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87亿元,同比增长58.16%;净利润1.69亿元,同比下降39.45%。

公司一直以来倾向以营收和毛利而非净利润作为财务指标。部分券商分析师称,投资者围绕是否以净利润作为财务目标衡量公司价值的争议,将带给管理层一定压力。

10月18日,科大讯飞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中称,扣除该部分投资收益影响,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4.18%。主要系公司 2016 年收购参股公司安徽讯飞皆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飞皆成”)部分股权,所获投资收益。同时公司预计2017 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00%至20.00%。

净利润争议

据公司自2016年来对财务目标的表述,当下所处战略机遇期,董事会制定了以收入增长、毛利增长为目标,而不以净利润为目标的财务计划。

部分长期跟踪科大讯飞的券商分析师称,围绕如何判断公司投资价值的命题,机构投资者始终存在争议,并将带给管理层一定压力。

针对是否以净利润作为目标衡量科大讯飞价值的问题,一些传统价值投资者认为净利润指标始终是资本市场衡量上市公司的重要财务指标,短期内快速变现是维持高市值的重要方式;另一些投资者认同公司所选“平台+赛道”的商业模式,认为3-5年内大投入建立行业壁垒是必须的。

平安证券分析,前三季度公司职工薪酬、研収投入、营销力度增大,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速高于营收。而公司董秘江涛在三季报公布前称,截至2017年9月科大讯飞正式员工达到7000多人,从本季财报来看,研发、市场等员工人数的增长及薪酬水平上升导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本期发生 8.25 亿元,同比增加 3.41 亿元。

教育业务突击 

教育赛道一直被投资者看作是科大讯飞商业化速度最快、变现能力最强的业务。目前,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已有员工2700余人。讯飞皆成公司就是所属的教育业务单元之一。

讯飞皆成由科大讯飞在2016年收购参股,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公司位于合肥,法人吴晓如,在今年出任职科大讯飞轮值总裁。从股东结构来看,科大讯飞参股73%,另有3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孙曙辉、钟锟、强健,其中孙曙辉任职科大讯飞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钟锟任职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

讯飞皆成全资子公司安徽讯飞皆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据官网显示,智慧课堂产品是公司提供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据科大讯飞公司公关人士称,智慧课堂产品,已覆盖全国近 2100 所学校,截至2017年8月中旬,目前科大讯飞智慧课堂产品在各省覆盖的学校数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安徽、重庆和山东三个省份。其中对于深度应用案例,公司称合肥六中高一28班数学通过22次个性化学习训练,班级排名从12名提升至第1名。但有“人工智能+教育”行业人士分析,从落地效果来看,科大讯飞在教育上自上而下的市场推广路径得到了验证,但挑战在于如何将安徽省的模式成功复制到全国各省。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