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

李华清2017-10-19 16: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18日晚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A股代码:000063.SZ)披露前三季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55.11%,预计今年盈利43至48亿元,相对去年同期亏损23.57亿元的情况,净利润预计增长282.44%~303.65%。

中兴通讯解释,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之所以对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是因为集团依据今年6月12日起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贴》按净额法将政府补助还原至不同科目。政府补贴原本放在营业外收入,但现在与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贴可以计入营业利润用来冲减相关成本和费用,而且准则要求对上年同期财务报表不予追溯调整。

至于预计今年净利润会增长如此大,是因为在去年,集团计提美国政府部门合计8.92亿美元罚款,导致产生亏损,预计今年无重大营业外支出事项。

快报显示,中兴通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65.80亿元,同比增长7.01%,利润总额为52.91亿元,同比增长26.38%。中兴通讯介绍,营业收入增长是因为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但综合毛利率基本与去年持平,为31.64%。此外,在第三季度,中兴通迅因出售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10.1%股权,产生税前收益约为4.26亿元。

10月18日晚间,中兴通讯同时披露收购土耳其上市公司Netaş 48.04%股权的进展情况,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0128万美元,双方已完成股权交割,中兴通讯合计持有Netaş 48.05%的股权,成为Netaş最大的股东。

Netaş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信设备的制造和销售、项目安装、技术支持、维修、IT外包服务等,中兴通讯认为Netaş公司的业务领域与公司战略规划契合,Netaş是土耳其较大的系统集成商,本次收购有利于推动公司在土耳其的业务拓展。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