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桥梁剥离桥梁业务 变身“国际教育”概念股

李华清2017-10-19 16: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为摆脱市场竞争激烈、成长空间小的桥梁钢结构业务业绩波动对公司的不利影响,江苏中泰桥梁钢构股份有限公司(002659.SZ,以下简称“中泰桥梁”)10月17日晚间公告称,将违反之前做出的在一定期限内不筹划重组的承诺,以63924.29万元的价格向天津中晶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晶建材”)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新中泰桥梁钢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泰”)100%股权。

中泰桥梁原来布局“桥梁钢结构+国际教育”双主营业务,桥梁钢结构业务下沉到新中泰,剥离新中泰后,中泰桥梁将成为纯粹的国际教育股。

中泰桥梁披露,中晶建材的法定代表人张景明为公司控股股东八大处控股的董事,张景明控制的北京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也持有八大处控股49%的股权。中泰桥梁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石瑜也于2014年9月至2017年9月任中晶建材控股股东宝骏新材的监事。

中泰桥梁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新中泰的营业收入约为3.2亿元,占中泰桥梁营收的100%。然而早在2015年7月,中泰桥梁就已经开始布局国际教育,不过在2017年海淀凯文学校和凯文体育才正式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朝阳凯文学校也在今年9月份才开始办学。

一边是被中泰桥梁评估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用工成本上升”且持续亏损的桥梁钢结构业务,一边是被中泰桥梁评估为“供给缺口明显”、“盈利空间将逐步释放”且嗷嗷待哺的国际教育业务,中泰桥梁选择甩包老业务,输血新业务。

桥梁钢结构业务萎缩

中泰桥梁于2012年上市,一开始主营桥梁钢结构业务,2013年开始出现业绩跳水,2015年度净利润已经下降到只有250多万,中泰桥梁也是在那一年进入国际教育领域,另谋出路。中泰桥梁的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上半年新中泰亏损额度分别为8427.17万元、323.62万元,相同时期内,上市公司亏损额度9604.54万元、2531.4万元。

中泰桥梁认为,桥梁钢结构工程业务受国家宏观经济情况、政策层面对经济的预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因素的影响很大,而由于国内铁路和公路的主干网路基本建设完成,国内市场对桥梁钢结构的需求放缓。对于国际市场方面,中泰桥梁坦诚自身海外业务的承揽、把控能力不足,海外业务发展缓慢。

频频加码国际教育业务

中泰桥梁在2015年7月设立全资子公司文华学信,同年10月,文华学信增资文凯兴,取得文凯兴控制权。2016年7月,中泰桥梁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亿元,投资文凯兴建设朝阳凯文学校,目前朝阳凯文学校已经完成全部建设并于今年9月份顺利开学。

2017年1月,文华学信收购凯文智信和凯文体育,凯文智信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海淀凯文学校,学校于2016年10月开始办学,剥离桥梁钢结构业务后,朝阳凯文学校和海淀凯文学校的经营情况对中泰桥梁的盈利情况影响最大。2017年5月,文华学信收购凯文睿信部分股权,凯文睿信主要从事国际学校产业相关的出国留学、升学指导培训业务。

2017年6月,中泰桥梁还被迫撤回以发行股份方式从控股股东八大控股购买其持有文凯兴的20.22%的股权,如果此次交易成功,中泰桥梁将取得文凯兴100%股权。不过八大处控股也承诺避免同业竞争,将于2018年1月19日前将持有的文凯兴股份转让给中泰桥梁或者其子公司。

中泰桥梁认为,当前国际教育的主体正从公立学校国际班逐步转向独立教育品牌,尽管近年来留学增速有所放缓,但低龄留学的趋势在加强,一线城市国际教育生源稳定、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优异、公众认知充分,市场空间很大,因此打算打造以K12国际学校为核心、立足于一线城市并逐步辐射经济发达地区的国际教育产业链。

然而投资教育业务的收益不是立竿见影的,中泰桥梁的教育业务又刚刚起步,面临着巨大的投入,中泰桥梁当初以挂牌方式出售新中泰100%股权时,公告中曾称“利用股权转让取得的资金,为公司在高端教育产业的转型提供支持,从而集中资源发展国际教育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