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兴股份卖壳插曲:手机下单的内幕交易

洪宇涵2017-10-19 1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近日,厦门证监局披露的一则处罚单,处罚单中称,蔡开福内幕交易浔兴股份(SZ.002098)股票,被依法处理,对蔡开福没收违法所得75,060.58元,并处225,181.74元罚款。

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蔡开福为时位资本董事长,公司管理的时位宏远基金系浔兴股份第三大股东,所持股票尚在锁定期。

2016年6月22日,浔兴股份总裁施某、财务总监张某,与蔡开福在福建省厦门市见面洽谈,筹划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等事宜。此后,施某争取到浔兴股份实际控制人浔兴集团同意转让控股权。

手机下单的内幕交易

2016年10月17日,蔡开福告知施某,拟收购方为王某。2016年10月24日,经蔡开福安排,施某、王某等人在上海就王某受让浔兴股份控股权进行洽谈,达成进一步接触意向,并形成《浔兴股份股权权益变动事项备忘录(一)》。

2016年10月28日,蔡开福与施某、王某等人于福建省晋江市会面,进一步商谈股权转让细节,并形成《浔兴股份股权权益变动事项备忘录(二)》。随后,浔兴集团与王某签订了《浔兴集团与王某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2016年10月31日,浔兴股份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公司因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10月3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蔡开福参与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事项的全过程,为内幕信息知情人。2016年10月27日,蔡开福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使用手机下单买入“浔兴股份”7万股、成交金额90.01万元,并于2016年11月14日“浔兴股份”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7.5万元。

厦门证监局决定:对蔡开福没收违法所得7.5万元,并处22.5万元罚款。

资本老手

促成了浔兴股份的借壳交易并不是蔡开福的偶然之作,作为厦门知名私募时位资本董事长的蔡开福已专注市场投资套利,涉及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业务多时。

时位资本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浔兴股份、天海防务、渤海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及创始人为蔡开福,具有超过20年的资本市场投融资、律师从业、财务管理及投资银行从业经验。

2015年12月,浔兴股份完成定向增发,以6.45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4800万股,发行对象为浔兴集团、厦门时位宏远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下为“时位宏远”)、林志强、王哲林。其中,时位宏远认购了3065.5万股,耗资约2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上市流通时间为2019年1月4日。目前,时位宏远以8.56%的持股比例,位列浔兴股份第三大股东。

时位资本网站显示,其通过厦门派菲投资控制时位宏远等多只基金。另外,时位资本的董事、总经理舒荣凤,今年2月当选浔兴股份董事,她同时也是派菲投资的董事、总经理。

上述定增预案发布于2015年1月,复牌后,浔兴股份股价从15元左右火速上涨,曾达到55元每股的最高价,但此后浔兴股份的股价大幅回落,截至10月19日收盘,每股股价为15.78元。

在撮合了浔兴股份的卖壳交易后,时位宏远的账面回报约1.5倍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