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表水首次采测分离工作告捷:已完成断面95.8% 25日前完成数据审核

董瑞强2017-10-20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10月18日下午17时,所有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第一次采测分离采样及现场监测工作均按计划如期顺利完成。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其中95.8%的断面完成了采样、现场监测和样品交接工作,4.2%的断面已完成采样、现场监测工作,目前正处于混样运输阶段。

国家地表水环境值监测网采测分离采样及现场监测工作的按期顺利完成标志着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国家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迈出坚实的一步。

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下一步,各地环境监测部门将紧锣密鼓地推进所有样品的分析和数据上报工作,环境保护部也将组织做好采测分离监测数据审核分析工作,争取在25日前完成当月所有数据的审核分析,及时与各地政府共享。”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0月9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环境保护部精心组织和安排部署下,各地环保部门和第三方采样公司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的通知》和相关技术规范要求,积极筹备,昼夜奋战,全力推进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按环保部的设计思路,采测分离就是将国家考核断面水样采集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实施计划,第三方机构按照统一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对水样进行集中分析,原始监测数据直传监测总站,并对监测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监测总站完成数据汇总审核后,及时与地方共享。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在官方网站上表示,每个断面位置都设置了一个带有二维码和编号的断面桩,第三方采样人员只有到达断面使用手机扫描断面桩上的二维码后才会得知具体任务,使用标注有编号和二维码的样品瓶收集样品后会全部运送至最近的集合点。

“此后会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断面的样品进行随机分配,由第三方公司运输至各地环境监测站进行分析化验,分析数据再对应每个样品的编号汇总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库中进行解码,这就是我们说的采测分离。”刘志全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