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特别策划】定调金融着力点:增强服务实体能力

胡艳明2017-10-20 22: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报告中关于金融工作的表述,与7月份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并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

在两次会议期间,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部等金融“输血”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正在落地中。

回归本源

“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此放在做好金融工作需要把握好重要原则的首位,并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同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也是金融赖以存在发展的基础所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在7月金融工作会议后对人民日报记者解读称,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业务发展偏快,金融空转、“脱实向虚”的现象抬头,既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也不利于金融自身的稳健发展,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金融发展“正本清源”,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金融是服务业,需要通过优化资金配置来服务实体经济。”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强化服务,发挥其固有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金配置等优势,坚决防止“脱实向虚”,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解渴”,保险机构则应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做实体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一行三会”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布规划。

央行表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优化金融供给体系,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加快普惠金融发展。

银监会表示,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引导银行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修复我国经济失衡发挥更好的作用。

证监会表示,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更加注重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保监会称,要坚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强化“保险业姓保”,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多措并举

近年来,随着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金融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脱实向虚”倾向,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不利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金融服务的对象必须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僵尸企业必须减下来,对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必须减下来,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这样才能腾出资源培育出新的结构、新的动力。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在9月17日举行的金融街论坛上谈到。

在政府和监管部门带动下,多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正相继落地。

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将金融机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范围扩大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且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或余额满足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

9月30日,央行公告称将实行定向降准。公告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经营性贷款以及助学等贷款,央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此举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属于结构性政策。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胡文豪预计,定向降准普惠金融预计至少释放2700亿元流动性。

与此同时,国内商业银行也在相继成立普惠金融部,来助力实体经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记者统计,截止10月19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六家银行的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正式挂牌。中国工商银行公告称,决定在总行成立普惠金融业务部,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兴业银行表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创业创新群体、特殊人群、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银行要转型升级,把表内业务作为主业,向普惠金融转型服务于民生、小微企业等;银行也要精准扶贫,更贴近实体经济。”

董登新同时提到,“对资本市场来讲,过去出现的杠杆并购、乱举牌、乱定向增发、大比例送转等现象,都带有比较大的投机性。资本市场应当服从于经济转型的需要,比如并购要尽力落实到做大做强企业,而不是资本和股权差价。要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巨大功能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董登新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金融工作的指示,是未来金融工作和金融改革的思路,也是金融改革的大方向。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