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支教到“资教”:和孔维一起,把老师送到最需要的乡村里去

郭有信2017-10-23 1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2012年,看到自己家乡贵州的毕节几个留守儿童因为怕冷躲在垃圾箱里,最后被闷死在垃圾箱的新闻,深深地刺痛了我,让我决意去为孩子们做点什么。”10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贵州晴隆县见到了孔维。这位曾与黄晓明、陈坤为同学,与姜文等大腕合作过的著名演员,讲起孩子们的故事有点仍旧有点不能自已。“我当时就哭了,从小就喜欢孩子,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最开始,孔维的想法也比较简单。她认为孩子们是缺少物质上的东西,这是他们生活最大的困难。“我就想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孔维说。之后,孔维的一个朋友向她推荐了贵州的晴隆县,这个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县城,并向她推荐了一个当时比较贫困的光照镇规模小学。但当孔维找到这个小学校长捐款的时候,很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校长拒绝了孔维。

“校长龙江跟我说‘我真的不希望孩子们学会伸手跟人要,张嘴跟人哭穷的习惯’。如果要帮助他们,就给他们找一些老师来。”孔维说。原生态的乡村学校的问题第一次进入孔维的眼中,“工资低老师都不愿意来,支教的时间短,成不了气候。”这两大问题是摆在初出茅庐的孔维面前的大难题。怎么办?在经过思索之后,孔维决意自己来做一个招聘老师的“服务中介”。

“我们招聘当地人回来做老师,给出比较丰厚的薪资。”孔维说。2015年,孔维创立传梦公益基金,发起“资教工程”项目,正式走上了为改善山区孩子的教育现状的漫漫长路。“我们做的项目叫资教工程,资是资源的资,意在整合更好的教育资源给到乡村的孩子,我们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是‘寻找讲台上那个人,给孩子一个七彩的课堂’”。孔维说。

但要实现心中这个愿望,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一开始,传梦基金根本找不到人,甚至整个团队不得不以刷电线杆广告的方式寻找心目中的教师。“我们第一批老师就是这么招到的。”首批在晴隆县招聘的20名烛光教师,分布于规模小学、四合小学、龙头小学和兰蛇坡小学,主要教音乐、美术、体育以及计算机等科目。龙头小学在30年间第一次上了一次音乐课。“养育我的家乡正好需要我,所以我义不容辞地留了下来。”晴隆县光照小学资教老师王婷说

在基金成立后三年里,传梦基金足迹走遍贵州偏远地区,并逐步往更多地方走去,在云南腾冲等地开展公益活动。在陌生领域开荒辟土,何其艰难,资教工程在运作的头两年,孔维“特别焦虑,醒来觉得心脏要爆炸。”原因在于,没有钱,也没有人。有人会问:你不是明星吗?

你不是有很多明星朋友吗?怎么会没钱呢?她很无奈,“演员也不像你们想象中那么光鲜,

演员是一个被动的职业,有戏拍才有钱拿。”她曾经自己账上只剩下10万元,她提出8万,补贴项目款。

2017年,孔维的大学同班同学陈坤向“资教工程”捐赠50万善款。孔维在传梦基金的网站上写到“这是一份同学情谊的支持和鼓励,在99公益日前夕,他知道我为了这个项目的生存发展募集资金的窘困,给我添增一点信心,希望我坚持下。”也正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传梦基金迎来了一位重要的支持者——长春一汽-大众责任有限公司。

机缘非常巧合。2017年,也是一汽-大众迎来“中国新未来行动”项目开展十周年,通过捐建教学楼、生活楼、图书室等方式,显著改善了希望学校的硬件设施水平;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师资力量短缺,致使学生素质教育匮乏难以真正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现状。

“国家讲精准扶贫,企业做公益也是要精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告诉记者。一汽-大众提出了CSR要从以捐赠及短期物质接济的1.0时代到注重培养再生力量循环发展的3.0时代的转变。立足于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注重企业价值整合,促进社会整体进步。“在今天,再单纯依靠任何一家企业的力量去做公益都是有限的。”

在2017年6月,一汽-大众正式发布了大众品牌在CSR方面的新战略——“中国新未来行动”战略,在这次活动上,孔维所创立的传梦基金正式和一汽-大众达成战略合作。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在原有 “儿童安全行动”(安全童行)、“中国新未来行动”(希望童行)项目的基础上,新增“天地童行”公益项目,从儿童安全、心理健康、未来发展三方面全面关爱儿童,助力中国青少年茁壮成长。

而传梦基金的七彩课堂则和一汽-大众的“希望童行”、“天地童行”项目相结合,关注乡村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在“希望童行”项目上,今年一汽-大众和传梦公益基金的“资教工程”,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完成对100所学校的“资教计划”,其中,2017年计划完成10所,一汽-大众将捐资其中的5所。

所谓的“资教工程”,则是改短期支教为长期资教,从帮扶学生到帮扶老师,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配备音乐、体育、美术、英语、计算机等学科专业教师,把“七彩课堂”带进乡村,使那里的学生有机会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均等教育资源,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致力于从根源上改变乡村教育面貌。

而“天地童行”、爱心接力,实现孩子们与父母见面的心愿;除此之外,还设置了丰富的亲子夏令营,包括参观南航的基地、一汽-大众工厂、广州科技中心等,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提高认知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更好的成长。这使得孔维的传梦基金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做专注于公益。“在公益路上每当我们支持不下去的时候,总会有人来支持,一汽-大众就是这样一个朋友。”孔维说。

10月19日,首届“希望童行”活动在贵州正式启动,一汽-大众联合传梦公益基金、媒体爱心志愿者、贵州晴隆县教育局等多方力量,为捐资的5所学校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学校授牌仪式,并通过多彩课堂体验、校园图书角参观等活动,参与、并见证学校“软实力”的提升。

“今年将以晴隆县光照镇作为试点,明年将继续和传梦公益基金合作,帮助更多的学校,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促进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的发展;同时,我们将借助‘传梦公益基金’的资源平台,不断拓宽公益渠道,开展多项公益行动。”一汽-大众表示。但对于这项浩大的工程来说,仅仅是现有的两三方参与还远远不够。

一汽-大众希望通过企业力量,唤醒社会爱心人士对于欠发达地区儿童教育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号召大家共同加入到儿童公益生态圈的行列之中。“对于公益事业,我们不会浅尝辄止,我们会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不断探索新的方向。”一汽-大众表示。“中国新未来行动”的目标正是要打造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儿童公益生态圈。

“只有改变教师,才能改变孩子;只有改变孩子,才能改变未来。”在陪孩子们一块玩耍间隙,孔维用这句话道出了当前山区儿童教育的难点和未来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