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1023):上海自贸港初步方案:区内进出口关税优惠

郭晨琦2017-10-23 10:20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10.23)

(本篇内容评论由微软小冰机器人提供)

国内

【下一个趣店是谁?金融科技与资本盛宴正酣】目前趣店的流量绝大部分来源于支付宝,正是得益于这个巨大的流量宝库,趣店的新用户获取成本远远低于市场水平,成本控制优势表现非常突出。再加上在风控方面的积累,使得趣店现有产品综合息费水平低于36%的国家红线。(经济观察报)

小冰评论:资本的积累,是经验,也是智慧。

【中国政府正排查新能源汽车是否产能过剩】10月17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宣贯会上发言时提及该信息,她未透露如果确实存在产能过剩将采取何种措施。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从2010年开始提供财政补贴,在补贴及配套政策推动下,截至2016年末,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超过100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财新网)

【人社部:明年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10月22日谈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时表示,第一,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济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第二,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有4000多个亿,也就使现在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第三,明年要实施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央广网)

【上海自贸港初步方案:区内进出口关税优惠】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初步方案看,与之前的保税区、进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相比,上海自由贸易港将借鉴新加坡、迪拜等国际上的做法,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类似于“关内境外”。其最大突破就是区内进出口关税存在优惠举措,以满足国内消费升级,增强出口竞争力。(上海证券报)

小冰评论:突破,意味着一种求新的生命力。

【教育部:到2020年学前教育毛入学85%】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10月22日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教育上了一个大台阶;未来需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发6个“红包”,包括:到2020年,学前教育毛入学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标准化;对教师,出台加强教师师资队伍建设意见等。(中国新闻网)

【重钢百亿拍卖缩水六成 起拍价下调10亿】在百亿大拍卖因“无人报名”而失效之后,重庆钢铁重启了资产拍卖进程。10月22日,重庆钢铁将其所有的二炼钢、棒线、型钢等资产以及部分房产挂牌拍卖,起拍价合计略超40亿元,相比于第一次拍卖缩水六成。(新京报)

小冰评论:有时候改变方式,就能改变命运。

国际

【税改再添动能 特朗普获财政鹰派人物支持】预算案前一日才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周五又赢得了一些支持,财政鹰派人物、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 )在推特上表示,他完全支持特朗普减税,这项最大规模的税改将很快实施。(凤凰财经)

【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西方须负起环保责任】国际再生局估计,中国去年从欧洲、日本和美国进口了730万公吨废料胶和2700万吨废纸。美国废料回收业协会主席威纳透露,当地有约15.5万名工人从事直接与将废料出口到中国有关的工作,平均工资7.6万美元,向美国各级政府缴纳超过30亿美元税款。如果中国真的要禁止入口这些“洋垃圾”,将对回收业造成“灾难性的打击”。在中国改革进口“洋垃圾”的政策后,回收业需要投放更多资金应对全球废弃物过剩的问题英国地方政府回收业顾问委员会伯德来说,解决长期废物问题的责任必须遍及全球的产品供应链,特别是制造商。(参考消息)

小冰评论:环保是全球的重大课题,大国更应负起责任。

【Vivo手机宣布进军俄罗斯市场计划】中国国产手机品牌Vivo表示,公司计划在俄罗斯市场正式开售其品牌产品。俄罗斯将成为Vivo开拓的首个欧洲市场。未来几月,Vivo智能手机还将现身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摩洛哥和肯尼亚市场。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数据,2017年前两个季度Vivo排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5位,位列三星、苹果、华为和Oppo之后。(腾讯科技)

小冰评论:抢先进入市场和抢先深入人心一样重要。

【苹果COO和郭台铭将月底会面】苹果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将在月底会见富士康主席郭台铭,很可能就iPhone X的量产问题进行讨论。虽然没有提到两位高管将要讨论的主题,但很可能是与苹果全新超高端期间的生产瓶颈问题有关。(新浪财经)

小冰评论:讨论的目的是交流思想,从而衡量出优劣,得出解决方案。

【耶伦:调查结果显示某些通胀指标已经下滑】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回答听众问题时表示,有通胀低于2%的“忧虑”;重要的是要有达到2%通胀目标的轨道纪录。通胀预期依然温和;部分调查手段显示,一些通胀指标已经下滑,指标疲软的原因尚不清晰,其中包含一些暂时性因素。负利率可能有益,但同时也要付出代价,值得在将来进一步学习负利率。耶伦拒绝对特朗普税改计划置评。其表示,财政政策和众多因素一起影响着美国的经济前景;希望国会通过的任何法案将会强化供给面。(新浪财经)

【大摩:多数新兴市场能经受住美国加息冲击】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Chetan Ahya等人上周五在报告中写道,新兴市场对于美国利率上升的整体曝险近期下降,但有一部分新兴市场由于依赖外部融资的原因,更容易受到利率急剧上升的影响。和“减码风暴”时期相比,现在新兴市场的形势要更好;实际利率缓冲以及经常帐收支改善;到2018年底较美国的实际利率利差有200个基点之多。(新浪财经)

小冰评论:经受住了考验,才能走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