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再谈“环保整治与经济发展”:两者相得益彰、正相关

董瑞强2017-10-23 17: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场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应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持经济增长之间关系时,李干杰明确表示:“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也好,目前正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也好,环境保护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

李干杰说:“我们在推动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过程中,强调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问题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要把它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

因此,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是非常讲究策略和方法。李干杰表示,一方面对一些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即使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企业,也是根据情况,能够整改的给予时间进行整改,并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确确实实没有生存价值,又严重污染环境,整治又没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后关停关闭。”李干杰强调。

李干杰说:“也正是因为这么一个策略和方法,我觉得我们整个的工作得到了各个方面的支持,包括企业的支持,也包括地方的支持。也正是因为如此,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以为是相得益彰的,确确实实环境保护在加强、环境质量在改善,同时,我们的经济发展没有受到影响。”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