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维安:“绿色治理” 企业才能走的长远

2017-10-25 13:20

“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先生莅临现场,并发表专题报告。

李维安指出,在中国,我觉得现阶段最受尊敬的企业应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治理,一个是绿色。在现在世界上绿色管理的基础上需要提出一个绿色治理,绿色治理的理念,绿色治理的准则。但现在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在绿色治理上不是没有技术,而是我们说管理落后于技术,治理落后于管理。

以下为报告全文实录:

李维安: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与会者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先向即将获得最受尊敬企业的各位企业代表预先表示一下祝贺。

今天让我讲一下中国需要最受尊敬的企业。首先我想讲一下什么叫最受尊敬?或者受尊敬?我想那就像一个人能力很强,大家不一定尊敬他。在中国我觉得现阶段最受尊敬的企业应该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治理,一个是绿色。

今年转眼快到12月了,大家看这一年来除了经济、状态、形势,对企业关注的甚至人人关注的都是公司治理的大事件。比如说“宝万之争”和最近提出来的 “南玻血洗董事会”等报道,写的有点瘆人。接连的公司治理事件不仅给我们进行了治理普及,另外一个带给我们重要的很多启示。现在大家关心的是谁输谁赢,结果如何。当然当事人很重要,但我觉得重大的治理事件对社会来说最主要的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也很重要。

我看其中一个启示已经见行动了,怎么见行动?上个月为止有个统计,全国上市公司六百几十家,干什么?修改章程。为什么修改章程?一个大方面就是宝万之争引发的看到了自己的章程里的漏洞。很多设置了反敌意收购的条款。再一方面我看很多修改章程的就是怎么加进去高科技企业,网络型公司,如何加进自己设计的合伙人制,包括最初控制人的控制权机制。

还有一个国有企业在这修改章程,现在怎么样把党组织进入法人治理结构列入章程。三大块,重新让我们界定,一个公司怎么样长治久安。从这些公司治理事件已经实践的作用来看,我们最简单的启迪,也就是说不要光看热闹,要看门道。一个就是制度设计的预先性。因为公司治理机制设计,章程股权治理设计不能搞马后炮。特别是在股权分散,市值偏低,又想保持控制权的公司,应该怎么做。从宝万之争大家看出来了,很多后来出的主意都是马后炮。

第二个任何一个利益相关者都不能任性,因为我们知道大家有时候提出来资本可以任性,不行。现在不是一家资本说了算的时候,公司治理提的是利益相关者。高管也不能任性,不能看到并购者是野蛮人,只要他合规,不让他进入,也不行。监管部门也不能任性,市场经济,违规的你该出手,不该出手你不能出手。

第三个我们要看到一个企业必须追求两个上档,一个是客户,另外一个是投资者出资人。这个投资者出资人不是光拿货币,实际上泛化为利益相关者。

第四个就是我们现在不光是一个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治理运作必须注意治理流程。你必须该上董事会,你不能光打个招呼就行了。不能该上股东大会,不能底下商量就可以了。现在我们看治理流程的倒置就使很多治理风险演化。

我们讲的“美美与共 生生不息”,实际上就讲的,一个企业多重利益相关者为契约,不能一方任性,这样企业才能做的长久。

进一步再扩展我的第二个关键词,实际上就是绿色治理。大家知道我最近查了一下我们讲绿色的多起来了,我看联合国讲了绿色经济,绿色发展。我们的企业现在讲绿色管理,绿色生产,绿色供应链。最近我们国内又上了绿色金融,甚至成立了绿色基金。现在政府又讲绿色行政,提倡绿色消费。包括我看台上刚才演讲的嘉宾PPT都做成绿色的了。这仅仅颜色变了一下,不是。如果颜色变了一下,我们拿这个讲故事没有意义,跟不上潮流。

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就在于我们古代原来讲的天人合一,原来天人合一是原始状态的,人类只是生物链中一种。那时候索取,破坏力破坏不了。后来我们人类成为了主人,现在某种意义来讲人类可以成为自然界的不光是主人了,可以是什么?可以是破坏者或者是毁灭者。从我们现在日常生活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了,我们北方原来早上起来看天气预报冬天几度几度,现在我看这个度数对我们来说不是那么敏感了,主要看什么?雾霾区块。我们现在开国际会议,我和他们讲一开会现在问候语都变了,致辞的时候。以前的致辞说什么什么,如果这次致辞一看天气晴朗就说你们真是给我们带来了没有雾霾的蓝天,这是最大的褒奖。

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说讲了这么多绿色的基础上,现在世界上绿色管理的基础上需要提出一个绿色治理,绿色治理的理念,绿色治理的准则。我们知道绿色治理面对的对象就是自然环境生态,是特殊的公共品,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实际上绿色治理是由治理主体非常多的参与,他都和自然相关。治理机制运作的公共事务活动。在这种背景下,绿色治理怎么纳入企业,纳入政府,纳入社会,纳入生活中。那就要解决一个仅仅由政府议员主导的问题,用行政治理解决的问题。怎么样渗透到你企业用经济治理来解决绿色管理、绿色生活、绿色营销的问题。同样用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为主体来解决社会的绿色治理问题,这就提出新的问题了。

而且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在绿色治理上不是没有技术,而是我们说管理落后于技术,治理落后于管理。很多企业提出来我们有什么什么技术了,有时候成本高,在本公司推广过。这个需要考虑协调。

再一个我们刚才企业讲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我们现在不是把过剩产能扔出去,光建高铁,光搞经济。古代的时候丝绸之路,我们现在叫什么路?应该叫绿色之路,这是超越国别政体多国共享的价值观。我们很多时候走出去不谈价值观,只谈经济,只谈投资,只谈商业。你看特朗普这次大家看出来了,一上台,他的价值观,他的政体是服务一国经济利益。我们去“一带一路”服务多国,需要一个超越国别价值观的这种共享的价值观,这就是绿色治理的价值观。

我看时间也到了,我今天就给大家两个关键此,你企业能活下来有竞争力,取决于多因素。成为尊重的企业,一个是治理,一个是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