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五方面着手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胡艳明2017-10-25 16:2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10月25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上,央行研究局原副局长、中国房地产金融研究院院长景学成就目前房地产金融的现状和重点关注方面做了陈述,并为系统性风险防范提供了建议。

景学成分析了中国房地产金融发展的历史:从1978年-1991年属于起步阶段;1991-1998尚在探索和实践阶段,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住房公积金金融服务和商业银行房地产金融服务并重;1998年至今处在发展和创新金融阶段,商业银行扩大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范围,放款贷款金融限制,房地产证券化和房地产投资权益证券化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房地产金融现状是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开发利润波动较大、房地产融资结构不合理,而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逐步收紧,房地产金融市场多元化融资新格局正在形成等。

景学成认为,房地产金融风险分为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向、利率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等。系统性风险指的是对于国家甚至是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社会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或者是动荡,导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房价暴跌,引发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的大面积违约行为,导致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资金筹集,融通等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遭受巨大损失。在整个金融系统中造成连锁反应,对整个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秩序造成很大的打击。

对于中国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对策,景学成认为从五方面着手:第一条是完善房地产市场机制和土地制度;第二拓展多元化的房地产融资渠道;第三建立完善的社会征信制度;第四规范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管理和经营。房地产企业的管理经营制度和金融机构金融制度非常重要,当前一些金融机构或者房地产企业,比如老一点的房地产企业,觉得在这房地产里面时间长,很多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市场仍然是发展,你永远在和市场博弈;最后是建立房地产金融风险预警和监测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