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推“多收多赚”计划 3年累计提供万亿贷款

李意安2017-10-25 16:2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实习生 杨雅茹 10月24日,蚂蚁金服在小商家收钱码服务基础上发布“多收多赚”计划,包括多收多免、多收多赊、多收多得、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多维服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基于“多收多赚”计划,小商家的提现免费服务将从2018年3月延至2021年3月31日。蚂蚁金服将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小商家推广和应用移动支付。仅以上两项的直接和间接投入就将达到100亿元。此外,广受欢迎的“多收多贷”服务,将在未来三年累计为线下小商家提供贷款超过1万亿元。

小饭馆、小卖部、菜市场摊主、批发市场老板、煎饼摊……这些微小的商家构成了日常生活的图景,也是此次“多收多赚”计划的服务对象。

根据蚂蚁金服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小微商户贡献了工业总产值的60%,同时创造至少75%的城镇就业机会。而与实际相反,他们也正是此前金融和各类精准营销服务很难触达的人群,所收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却始终很低。

“一开始我们成立网商银行,就是为了服务普通的小微商户。而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希望能够给小微商户提供他们需要的金融服务,让他们运营得更加智慧。”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表示,“对他们来说,支付环节应该成为金融服务的终点,而不是起点。”

早在今年2月,支付宝推出了低门槛的移动支付产品“收钱码”,截至9月底申请用户量就超过3300万。专门负责小微商户服务的戴烨透露称,他们今年的目标是覆盖全国一半商户。

袁雷鸣介绍称,以收钱码为基础,小微商户可以享受到包括多收多免、多收多赊、多收多得、多收多贷、多收多保等系列服务。除了进行简单收款,商户还可进行贷款、理财、保险甚至通过大数据优化经营、分析资金。

“在支付宝收钱码的商家服务平台,可通过阿里1688来精选货源,赊帐进货,30天后再付款,收款越多,赊账额度越高,多收多赊;平时需要灵活调动的临时资金,可以放在余利宝,多收多得,蚂蚁金服已经累计为小商家创利超过10亿元;基于收款等情况,小商家也有机会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信用贷款,多收多贷,需要周转资金时,可以一键申请,贷款累计已经超过160亿元;后续还将上线多收多保服务,收的越多,保障额度越高,让商家经营没有后顾之忧。此外,小商家还可以享受经营分析、资金分析、商家账单等服务。”

根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的数据,目前,来自支付宝支持线下小商家提现免费已经超过20亿元。而在“多收多贷”服务正式上线2个月内,已给600多万小微商家授信,平均授信额度1000元—50万元,累计放款160亿。未来预计将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小商家推广和应用移动支付,同时预计三年内累计提供贷款超过1万亿元。

“很多人咨询我们的授信机制,目前来说还是基于支付宝的收单状况,我们可以了解他的经营状况、客户数量和质量,并且考虑其所处商圈和竞争对手,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资深总监胡晓东表示,“当然,我们会非常严格地判断一些虚假的经营行为,比如刷单,以及贷款过程中的逾期情况,这都会影响到他们的信用,对额度产生影响。”

蚂蚁金服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我们的坏账率平均低于1%。”

除此之外,大数据可以为商户提供更加详细的经营报告和资金报告,打开运营页面,可以看到购买次数、消费金额等多重信息,从而勾勒出客户群体的基本特征。同时,电子支付也打通了商户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消费者可以关注商户的线上平台,同时基于个人意愿选择性开放信息数据。

“当然在未来,我们希望还可以打通线上线下的消费服务。比如线上发的营销券,线下也可以用,反之亦然。只有慢慢把这个能力开放出来,最终做到线上线下提供同样服务,客户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益处。”胡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