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资本:资产置出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王雅洁2017-10-25 2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五矿资本资产出售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10月25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资本)获悉,当天,五矿资本(600390.SH)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等相关议案,并获得高票通过,赞成率超过99%。

根据方案,五矿资本拟出售锰及锰系产品业务、正极材料业务等一揽子非金融资产,拟出售资产占上市公司净资产比例约5%,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金融主业、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为金控平台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五矿资本获悉该企业内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五矿资本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5.4亿元,年均增速36%;累计实现EVA 42.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行业优秀值9.1%之上。2017年,金融行业在“控风险、降杠杆、去通道、强监管”的整体基调下运行,各项业务全面进入清理整顿期,经营环境严峻,市场竞争加剧。五矿资本克服困难,今年上半年完成利润总额14.6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303亿元。

2017年9月,五矿资本发布停牌公告。公告表示五矿资本拟讨论资产出售事宜,该事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所在公司股票自2017年9月19日起停牌。

一名五矿资本内部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这次要出售的资产,主要是出于聚焦企业主业,致力调整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的目的。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五矿资本的前身是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2年集团公司成立金融业务板块,2010年又成立金融业务中心,现已成长为集团公司的重要利润支柱和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五矿资本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投资、信托、金融租赁、商业银行、证券、期货、基金和保险等领域,管理金融资产规模逾8000亿元人民币。

该公司10月10日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21.1亿元,同比增长57.07%。

上述五矿资本内部人士认为,未来随着150亿配套融资效益的显现,集团产业资源将深度融合,业务布局也将进一步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