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前三季度营收214.4亿 后半年将加速器械与零售布局

温淑萍2017-10-31 1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中国医药近日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中国医药在营收增速放缓的同时,营业利润却仍然保持高增长。

财报显示,中国医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14.4亿元,同比增幅达14.6%,虽然高于医药工业7.8%的行业增速,但低于以往的增速率。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达9.88亿元,增幅为30%。

中国医药是国内最大的及药品研发、商超、渠道为一体的制药公司,其有着国内独一无二的最广域的全国药品流通渠道。

依据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医药工业收入到25.2亿元,同比增幅达28%。据中国医药人士透露,这一领域中,增幅的主要因素是重点产品阿托伐他汀与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在部分区域低开转高开,导致收入与销售费用大幅上涨。

医药商业收入为145.2亿元,同比增幅达19%;医药贸易收入为49亿元,下滑4%,对于下滑因素,中国医药方面人士称,因为公司主动剥离非医药类进出口项目,聚焦高毛利主业。

而总体营收来看,增幅放缓的主要因素是,受大环境影响,比如医院的零加成销售、两票制、二次议价等导致。

对于未来预期,中国医药人士称,医改和药改对二甲以上的医院影响非常明显,零加成、二次议价等等因素的出现,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挤压因素。

中国医药总裁李智明称,中国医药未来市场重心将会向省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转移。在加大发展医疗器械配送业务的同时,将大力发展零售业务。

据了解,中国医药目前已经有4400多家门店,前三季度收入增长20%以上。而在医疗器械配送方面,李智明称,过去太过偏重药品,未来将加大这一领域的配送网络和布局。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医药今年已经成立了31家医疗器械子公司。

对于医疗器械领域的未来营收趋势,中国医药人士称,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大约4200多亿,不到药品市场的三分之一。随着国家对健康预防理念的提升,医疗器械将迎来大发展时期。而且,由于器械配送商比药品配送商分散,目前国内没有龙头企业,营收在200亿到300亿规模的已经算为龙头企业。

据了解,中国医药前三季度器械配送业务营收不到200亿元,约占总收入的7%左右。中国医药方面预计,器械配送营收全年增速将接近40%。

中国医药董事长则称,商务部提出到2020年打造含税营收5000亿元的医药流通企业,这是中国医药的发展目标。而到今年底,随着各业务的加速布局,中国医药有信心完成目标。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