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过山车零整比指数坐火箭 广汽三菱劲炫配件价格指数上涨超50%

曲天歌2017-11-01 17: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曲天歌 10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第八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体系。其中,广汽三菱劲炫在两份指数的涨幅榜上都高居榜首。其中,零整比增长值达到33.62个百分点,与4月相比涨幅达到9.66%。而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更是涨幅超过50%,在国内汽车零配件价格整体趋于平稳的背景下,劲炫配件价格的飙升格外醒目。

此次发布的汽车零整比指数体系明细数据显示,作为一款官方定价集中在11万-15万元区间的紧凑型SUV,劲炫的零整比系数已经达到381.61%,这已超过了几乎所有被统计的其他同级别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如果考虑到目前终端平均2万元的降价,劲炫的实际零整比已经超过400%。这一数据已经足以与豪华品牌奥迪旗下热销车型奥迪Q5比肩,其零整比系数为395.31%。

统计报告显示,零整比系数中,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个车型零整比平均增长了21.65个百分点,对应的整车所有配件价格平均上涨2.95万元。作为涨幅榜第一位的劲炫,33.63个百分点的零整比涨幅,对应的配件价格总涨幅已经超过3万元。

而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劲炫更是从今年4月的11.91飙升至17.99,涨幅高达51.05%,由于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反映的是消费者在事故车维修过程中更换配件费用负担的高低,因此,可以看出,劲炫在常用配件上进行了大幅涨价。

统计显示,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款车型平均上涨2.47,平均涨幅18%。而与余下四款车型相比,上涨了6.08个点的广汽三菱劲炫可谓一骑绝尘。

与半年间配件价格飙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劲炫销量的差强人意。2016年4月,继大众尾气事件之后,三菱汽车也陷入油耗造假丑闻,三菱公开承认在油耗测试数据中采用不当手段,涉及共计四款62.5万辆微型车。广汽三菱正是在此时推出了新款劲炫ASX车型,上市两个月,销量即迅速飙升至单月6725辆,但随即第三个月便掉头朝下,销量骤降至833辆,被业界称为“坐过山车”。虽然2016年下半年劲炫销量逐渐恢复至月均超过4000辆水平,但2017年以来,其销量再度出现波动,一度跌至三位数,随着新劲炫的上市,其9月的销量刚刚攀升至2000辆水平。

不得不提的是,劲炫销量下滑的主因被公认为来自于不断攀升的质量投诉,而为应对口碑的下滑,劲炫市场终端的大幅降价促销也从未停止。而在这一背景下,半年内飙升超过50%的配件指数,不得不让业界质疑其存在利用售后环节涨价,通过抬高消费者用车成本来补贴整车降价损失的目的。广汽三菱劲炫采取如此激烈的市场手段来应对市场低迷,无异于使消费者再次被套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惯用伎俩中。

本期零整比指数报告指出,国内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对比4月份的上期数据,100个同级车型中,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有32个车型,下降的有14个车型,其余54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车型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

附表1:环比汽车零整比指数涨幅前五车型表

车型名称  汽车零整比指数(%)汽车零整比指数(% 增长值  增长幅度

(201704)       (201710)

广汽三菱劲炫347.99           381.61             33.62     9.66%           

上汽大众途观284.19           306.37             22.18     7.80%          

上汽大众波罗349.45           371.06             21.61     6.18%           

东风日产轩逸350.52           366.62             16.10     4.59%           

上汽大众朗行254.99           269.75             14.76     5.79%           

附表2:环比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涨幅前五车型表

车型名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增长值  增长幅度  

(201704)   (201710)

广汽三菱劲炫    11.91        17.99         6.08     51.05%     

上汽大众波罗    15.66      17.63         1.97     12.58%   

东风英菲尼迪Q50L 20.87        22.98         2.11     10.11%      

上汽大众途观    15.07      16.37         1.30      8.62%   

上汽大众凌渡    12.28      13.18         0.90      7.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