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特别策划】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PPP助力解决新主要矛盾

杜涛2017-11-02 1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深有感触,在过去几年推动PPP进程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现在百姓对公共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

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中国PPP中介行业的领先者,从去年的400个合同到今年的600个合同,共涉及到了1万亿的PPP投资额。其中涉及的PPP项目包含交通、管廊、水务环保、海面城市、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这些PPP项目都是改善民生的项目,正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面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情况下,2013年年底的财政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PPP,短短三年多,按照财政部PPP中心2017年7月发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7期季报,全国入库项目已达13554个,累计投资额16.3万亿元。

从十八大开始到现在,在推动PPP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提升,比如很多地方对养老的需求、缓解交通拥堵的需求、对环境治理的需求等等。对提高城市公共服务的需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PPP的目的就是向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是在解决“温饱之后实现生活品质提高”的问题。

现在中国东西部的经济水平差距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配套不均衡,做PPP就可以解决这些不均衡,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在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情况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PPP能够成为解决新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抓手。

(本报记者杜涛采访整理)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