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特别策划】安翰医疗董事长吉朋松:科技和美好生活要紧密结合

王雅洁2017-11-02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提到了健康中国战略。

这让中国医药创新企业倍受鼓舞。上海安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和安翰光电技术(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安翰),就是一家聚焦“科技创新”的企业。安翰是世界上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研制成功“主动精确控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并实现商业化的民营企业。

在10月初刚刚结束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安翰的胃镜胶囊机器人与诸多龙头央企科研成果同台展出,安翰也是唯一被展示的医疗高科技民营企业。

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内容,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我在思考,将来如何把产业沿着国家层面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如何把高端科研技术和美好生活结合更紧密。

将来我们可以用社区化服务的途径,用ATM机模式取出人体相关数据,再输送到后面的银行,也就是输入到医疗机构去,由专家进行诊断和医疗。

要实现创新国家战略,医疗行业首先要从基础元器件的制造和设计创新开始努力,而且还要紧跟现代新技术提供的可能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可以多考虑如何利用国际上大家共同的研究成果,实现新技术基础之上的弯道超车。更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想要领先世界,建标准和建体系非常重要,未来也需要国家层面更多的孵化和支持,例如需要国家在特殊领域、关键环节上给一定的支持和保护。

(本报记者王雅洁采访整理)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