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特别策划】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三方面下功夫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老盈盈2017-11-02 10:45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而对于一家科技企业来讲,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是我们值得深思和探究的重大课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十九大报告对产学研用创新体系的作用作了重要阐述。我认为只有让“学”能支持“研”,“研”促进“产”,“产”形成“用”,通过“用”获取市场回报,再反哺“学”和“研”,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一些企业即使开发出了高新技术产品,如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只能束之高阁,这实际上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又浪费了企业人力物力。只有在市场上得到认可的技术,才是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研发才可以说符合市场导向。但市场化产学研用的机制要真正落实离不开政府的创新评估机制,尤其是鼓励、奖励机制的牵引与指导。

善于运用科技与资本的有效结合,推动科技合作模式创新。一般而言,科技创新类的项目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科技研发所需的大量资金,对于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可以把目标锁定到资本市场和业务市场,可以通过科研院所技术出资,企业资本出资,合作让科研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但众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科技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知名度低,创新发展困难,他们要发展就离不开政府资金、政策的持续支持。当然,除了企业自身外,我认为政府还应该在创新环境、金融服务、政策配套、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本报记者老盈盈采访整理)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