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迟来12年:搜狗将纽交所上市大打AI牌

冯庆艳2017-11-02 12: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人工智能拥挤的赛道上又加入一个新玩家。搜狗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而其招股说明书中累计近百次提及人工智能(AI),有意思的是,百度在经历了系列丑闻市值回落后以AI公司的面目于近日再次赢得市值的飙升,10月中旬左右市值达到900多亿美元。

根据今年9月艾瑞MAU数据,搜狗已成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然而跟第一大搜索引擎百度相比,其IPO迟来了12年之久,百度早在2005年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2004年成立的搜狗IPO这条路走的极为漫长和波折。

对于上市进展事宜,经济观察网记者询问该公司某pr人员,该人士称,公司后续还有一段缄默期,暂时没办法接受采访。

王小川今年7月计划IPO的内部信中,把语言的处理比喻为人工智能桂冠上的明珠,他称“未来,我们将继续以语言为核心,改进人机交互界面”。这意味着搜狗也效仿行业老大百度大打AI牌,但有个问题是,在人工智能赛道上跑的都是超级玩家,包括百度近期刚宣布投资100亿元在AI领域,这是一个资金和技术人才双高门槛的行业,对于市值规模约60亿美元、技术团队规模远落后于BAT的搜狗来说,这一手AI牌的“投资想象意义”暂时大于其实际落地意义。

除了大打AI牌外,搜狗和第一大股东腾讯之间的深度合作,也是其招股书笔墨较多的一部分,2013年,腾讯投资搜狗,并将旗下搜索业务“搜搜”与之合并,搜狗成为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带来巨大流量的同事获得更多用户所产生的优质原创内容。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搜狗大约38.2%的搜索流量都是腾讯贡献的,另外,搜狗整体搜索收入中,移动端贡献76%,去年同期为49%,今年6月的市场份额为16.9%,拥有4.83亿移动月活跃用户。

而搜狗后续和腾讯的深度合作,在今年4月份腾讯微信独自成立搜索应用部后,为其增添了变数。微信成立搜索应用部后不久微信再次改版,上线了“看一看”、“搜一搜”两个功能,与搜狗的搜索业务打起了擂台赛。

据了解,搜狗首次公开募股定价为每股11美元至13美元之间,将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拟募资约5.4亿美元。市值约50-60亿美元。招股书显示,搜狗计划通过首次公开招股募集最高6亿美元资金。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高盛、中金公司将担任搜狗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主承销商;华兴资本将担任副承销商。

搜狗IPO之前的股权结构为:搜狐持股37.8%,张朝阳持股9.2%,腾讯持股43.7%,CEO王小川持股5.5%,搜狐和搜狗员工持股3.8%。虽然腾讯是其第一大股东,但按照AB股分层结构,搜狐依然为仍主导投票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搜狗业绩方面近年来增速比较稳健。搜狐日前发布的2017年Q3财报显示,搜狗第三季度收入达到2.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搜狗总营收依次为3.8亿美元、5.9亿美元、6.6亿美元。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分别为3.58亿美元、5.40亿美元和5.97亿美元,其它营收分别为2850万美元、5230万美元和6320万美元。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