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房价蠢蠢欲动:均价涨约20%

张凤玲2017-11-02 22:00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95万元,这是重庆九龙坡地区一套二手房的价格。如果按照建筑面积79平方米测算,该房房价每平方米1.2万元,按照套内面积60平方米测算,每平方米1.5万元。1年前,这套房子按套内面积算是每平方米7000元。

去年底,在黄奇帆卸任重庆市长后,网上曾经流传出一份地产商会文件,建议重庆商品房销售按照建筑面积计价,与全国统一。

一位经纪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新房领域目前还是按照套内测算,“套内和建筑面积测算其实差别不大,如果赠送面积大,可能会按照建筑面积测算,如果赠送面积小,则按照套内面积算。比如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房主的销售预期是100万元,向我们中介报的是总价,而不是单价。但整体来看,房子整体涨了一倍。

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庆主城区一手商品住宅供应量保持低位运行,商品住宅供应总量为711.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7%,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负增长走势。但重庆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8644元,较上年上涨24.2%。

中交地产成都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重庆在1月、3月、4月及9月四次开启精准调整,“新盘都是限价销售,中交中央公园也一直没有涨价,性价比较高,所以不久前开盘时,1000多套房当天售罄。重庆目前没有出现恐慌性的购房,整体来看,房价上涨的原因是2014年、2015年土地供应减少在房价上的反馈,如果土地供应充足,房价会更健康。”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9月,重庆共推出住宅用地105宗,合计1123万平方米,同比倍增;成交98宗,合计10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1-9月,重庆住宅用地推出楼面均价为380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64%;成交楼面均价为474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1%。1-9月,重庆成交的98宗住宅用地中共68宗溢价出让,平均溢价率为24%,较去年同期增加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政策方面保持松紧适度的导向,提供充足土地,重庆的房价会健康平稳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